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党建引领出实招 就业工作驶入快车道
2023年01月28日 10:34:31 来源: 当代广西 作者:

  走进河池市金城江区六甲镇旦洞村妇女主任、党员能人莫利华的五金饰品加工作坊,可以看到工作台一字排开,留守妇女们坐在工作台前忙着加工五金饰品,在家门口当起了“上班族”。

  “在家务农收入少,年纪大了外出务工又没人要。现在好了,来这里做点手工活,既可以顾家又不耽误农活,可以挣点零花钱。”刚领到1500元加工费的旦洞村村民韦应内开心地说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以来,金城江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舞动党建龙头,出实招硬招,全力推动就业工作驶入快车道。

  把持续增加工资性收入作为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金城江区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服务企业和创业能人,将带动就业补贴、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送上门,鼓励能人创办木材加工、电子加工等就业帮扶车间,大力开发新岗位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同时,通过引进广东东莞企业零件加工项目,在乡镇直接建厂,推出技术能力要求较低的零件项目,为村屯留守老人、妇女开辟就业新门路,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2年11月,九圩镇三旺社区村民陆杰算在社区党总支的宣传动员下,参加金城江区零工市场举办的下乡村巡回招聘会,当天与广西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签订就业意向,现在每月工资3500元。

  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用工荒”“用工难”和农民工“就业难”等问题,金城江区依托城乡结对共建、“千名党员联千户”“干部夜访(下访)”等活动,由人社等部门党组织牵头成立志愿服务队,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入户、入企精准问需,收集群众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信息,积极搭建企业用工与农民工就业平台,在城区、易地搬迁安置区等创新成立零工市场(零工驿站)7家。零工市场(零工驿站)实行“24小时线上+10小时线下”运营模式,常态化开展招聘工作。自运营以来,零工市场(零工驿站)累计对接企业104家,发布招聘岗位290个,招聘13089人。

  同时,依托“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一系列招聘活动,开展巡回招聘会112场,提供就业岗位6500多个,为3850人次推荐工作,达成就业意向2632人;用活公益性岗位政策,由党员干部带头,进村(社区)摸清公益性岗位情况和需求,先后开发公益性岗位1915个,优先安置收入不达标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等重点人群上岗。

  “通过职业技能初级叉车班的培训学习,我学会了开叉车,现在在家门口的民营企业就业,每月收入能满足家用。这种培训很好很实用。”白土乡德庆村村民韦锋说道。

  为了提升群众就业能力,金城江区实施党建大联盟行动,整合组织、人社、财政、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联盟部门资源,创新“党建+技能培训”模式,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通过与就业服务、职业培训、职业院校等机构单位的党组织双向沟通,广泛了解群众需求,汇总形成基层群众的“需求菜单”,开展订单式培训、校企联合培训和实用技能培训等,2022年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2期。

  金城江区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为抓手,整合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力量,广泛宣传“点对点”劳务输出、跨省就业交通补助等就业帮扶政策,让681名务工人员包乘免费大巴“点对点”赴广东返岗复工,为3901人办理跨省就业交通补助,为1040名脱贫群众落实县域内稳定就业劳务补助。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创业就业、优化服务、保障扶持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金城江区委组织部党建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