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红匠名师”助力两新党建提质增效
2023年01月28日 10:41:09 来源: 当代广西网 作者:

  近年来,柳州市柳南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在广西率先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名师工作室,积极探索“红匠名师”两新党建模式,通过选聘一批长期从事并热爱党务工作、从处级领导岗位退休的老同志为班底,联合市派城区两新组织第一书记,组建两新党建“红匠名师”团队,助力非公企业解决党组织组建难、党员发展难、党员教育管理难等问题,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名师信箱、名师热线、名师有约、名师课堂——“红匠名师”通过搭建平台、套餐服务,不断巩固和扩大“两个覆盖”成果,促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两新组织落地生根。最近,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发布的2022年“年度百个两新党建创新案例”名单中,柳南区案例《“红匠名师”催化非公党建新发展》榜上有名。

  “红匠名师+组织员”

  创新党建惠企服务模式

  2022年9月,柳南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红匠名师”联合组织员及辖区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一起深入企业,开展门对门、一对一沟通工作。在柳州万达广场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柳南分公司,由于党员人数不足,成立党支部的工作一直停滞不前。走访中,“红匠名师”重点与不愿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进行深入交流,打消了他们的顾虑,还耐心为他们解答后续转接关系等注意事项。在街道、社区共同努力下,公司顺利建立了党组织。

  以党建引领促进非公企业生产经营为出发点,柳南区两新组织党建名师工作室开展“党建名师来敲门”行动,以“名师+组织员+片区”的包片工作机制,为企业找准问题、开出“药方”,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引导和帮助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同时,通过“红匠名师课堂”“红匠名师有约”等形式,为非公企业送党课、送政策、送关怀,并培育党建示范点,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凝聚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2022年以来,柳南区“红匠名师”团队已帮助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27家、联合党委2家。

  名师、组织员参加指导非公企业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

  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后,柳南区即刻启动“红匠名师+组织员”点对点上门指导党建业务工作,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三会一课”的开展、党支部记录本规范填写、谈心谈话等党务工作事项进行指导,并送上包含启动经费、党旗、党员徽章、发展党员手册、党刊书籍等在内的“党建大礼包”。

  “红匠名师+解难纾困”

  助推企业服务年活动

  由于疫情影响,广西兆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市场业绩受到极大冲击。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林钊向柳南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的“红匠名师信箱”反映诉求:面对支付员工工资和汽贸园高额租金的双重压力,公司陷入困境,请求帮助。

  收到诉求后,“红匠名师”第一时间组团深入企业所在的汽贸园进行调研,并与汽贸园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在多方努力下,成功为广西兆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免去当季15万元的租金,缓解了企业发展压力。

  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对民营企业造成的影响,“红匠名师”联合第一书记组建“红色服务专员”队伍,以落实自治区企业服务年活动要求为契机,加大各项惠企纾困政策的落实力度,帮助解决民营经济发展困难。针对企业物业租金支付难问题,“红色服务专员”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了解形势、掌握政策、综合分析、科学决断,为汽贸园170多户业主免去半个月租金,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性。

  2022年以来,“红色服务专员”深入企业开展“党支部如何围绕企业的发展发挥作用”专题研讨会18次,持续开展“党旗领航 先锋同行”三联共建活动,已有40个区直机关党支部与85个两新党组织结对共建,帮助协调解决党建、政策信息等各类问题,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红匠名师+党群阵地”

  打造两新党建新品牌

  看着新园区建设顺利开工,柳州华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柳华脸上露出笑容。此前,公司搬迁新址的施工进度由于路面的巨型盆景一度受阻。了解企业诉求后,“红匠名师”积极协调并联系园林部门调动搬迁盆景的资源,最终帮助华柳公司继续推进新园区建设。

  近年来,柳南区“红匠名师”团队根据服务行业、食品行业、流通行业等不同行业特点打造两新党建示范点,一个行业一种特色,一家企业一个品牌,使之成为行业领域中的领头羊。华柳公司在“红匠名师”带领下,创新党员积分制管理方法,成为自治区党建示范点和汽贸园汽车销售行业的“销售冠军”。

  2022年以来,柳南区“红匠名师”团队持续开展品牌攻坚行动,以“一企一品”为目标,打造“红色生产线”“班前学党建”“党建+产品内循环”等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的两新党建品牌和党群服务阵地,同时在螺蛳粉行业打造“四佳”党建品牌,建设柳州螺蛳粉党建教育基地,推动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在“红匠名师”指导下,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打造以“非公党建+工业旅游+红色螺蛳粉文化”为载体的党建品牌,成为柳州螺蛳粉行业的佼佼者;广西兆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以“党员诚信福利店”的形式,把党建思维与企业诚信经营相结合,打造企业诚信经营红色品牌,构建两新党建促经营新模式。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