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党建引领擦亮产业“金色招牌”
2023年03月02日 16:11:11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黄菲

  近日,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农特产品展销中心正式对外展示。该展销中心位于瓮洲村,该村党总支部获评自治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展销中心的设立,是宛田瑶族乡以党建引领“农文旅”融合、打造幸福瑶乡的一项举措。

  该乡以瓮洲村为试点,打造“两果(百香果、罗汉果)”产业示范园,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小组,推动党委、党组织、产业园区形成良性互动。以“支部引领 示范带动”为导向,注重盘活15个村民合作社各类资源,采用“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通过连片发展、辐射带动、大户帮小户等途径,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挖掘懂农业技术、勇于创新创业的党员代表,成立“两果”产业链工作专班,通过开展产业发展推进会,设立党员农业技术咨询室,及时解答技术“难点”,疏通产业“堵点”。

  宛田瑶族乡建立党员示范户与种植户“1+N”帮扶联动机制,瓮洲村通过党员示范户带动30多户脱贫户参与“两果”种植。实行党员“一对一”帮带模式,开展产业培训、技术指导,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宛田瑶族乡还引导党员认领产业种植区,设置“党员责任田”,打造党员“示范棚”,切实抓好党员带头作用,逐步形成“一个产业、一个支部,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新格局。

  瓮洲村驻村第一书记徐键说:“在党委和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瓮洲村按照‘一村一品’的目标大力发展产业,群众腰包鼓起来,我们也更有信心将瓮洲村打造成为宜居宜游的乡村典范。”

  宛田瑶族乡党委书记苏艳华说,2023年,该乡将按照“党建引领 融合发展 振兴瑶乡”的思路,发挥山高、地广、水好的优势,建强“百果飘香”“瑶品山泉”“平水—陶善林下经济种植园”等产业示范区,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培育瑶家农家乐,发展花田打卡、果蔬采摘、池塘垂钓等体验项目,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擦亮产业“金色招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瑶乡。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