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促村集体增收
2023年07月20日 18:51:15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夜幕降临,柳州市柳南区洛满镇古洲村千亩火龙果种植基地的千盏明灯亮了起来,工人们赶紧对所有的花朵进行人工异株授粉,保证火龙果后期的生长结果。

  “我们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种植火龙果后,每年纯收入可以增加近1万元。”林秀玲是古洲村村民,在村党支部的鼓励下,她将自家约3亩土地入股到合作社。

  柳南区洛满镇古洲村党总支部领办合作社千亩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

  古洲村引进能人主导经营管理,创立了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并动员群众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项目。同时,完善股权配置、收益分配等方式,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

  近年来,柳南区探索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发展模式,组建乡村振兴项目攻坚联络组,发挥中央博士服务团派驻专家、“八桂之光”研修学者等专业力量,帮助合作社选准主导产业、选好合作对象。目前,柳南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注册资金750万元,吸纳村民入股合作社600多人,每年可促进村集体增收60万元。

  柳南区科技特派员“科技促春耕”集中服务活动现场

  柳南区还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机制,以“订单农业”、集体生产设施租赁、集体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推动稻螺、蛋鸭、食用菌、火龙果等产业项目迅速发展,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片”的发展格局。

  目前,柳南区在试点村建成千亩火龙果基地1个、优质稻生产基地1个、稻螺生产基地2个、木耳生产基地2个、肉鸭养殖基地2个,惠及脱贫户600户,实现人均年增收3300元以上,各试点村集体收入均超10万元。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