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桂林荔浦市:做强基层党建 助推物流产业发展
2023年07月20日 18:54:23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听说我们公司遇到难题了,园区党建指导员一早就带着政府的人员过来,很快就将问题协调解决了。”近日,在桂林市荔浦智慧物流园内,安能快运负责人说起前段时间遇到的暖心事,竖起大拇指点赞。

  今年以来,荔浦市紧抓桂林市唯一县级智慧物流园项目建设契机,由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统筹工信、科技、市场监管、交通管理等12个职能部门党组织与属地乡镇党委组建园区党建工作专班,并从机关单位精挑23名优秀党建指导员,采用“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帮扶方式,定期组团式研讨并协调解决智慧物流园党建及业务难题。截至目前,推动解决智慧物流园党组织组建和企业发展难题130余件。

  近日,荔浦市委组织部联合人社、工信、卫健、法院等部门党组织与智慧物流园党组织开展“政策服务周”活动,推出教育培训、就业指导、权益维护等5类“暖心服务包”,为广大货车司机、外卖小哥等群体提供岗前技能培训、安全生产宣讲、法律业务咨询、心理健康辅导、医疗救治等贴心服务项目40余项。“货车司机长时间在外面跑运输,出车在路上看到车祸现场,心里上总感觉很恐惧、很压抑,之前不知道怎么释放这些压力,听了老师们的心理辅导课,感觉好多了。”有着近10年运输经验的货车司机王全说。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服务品质,荔浦市积极探索构建“1+1+13+15”智慧物流园党建服务矩阵,即在智慧物流园内设立1个联审联批快捷窗口,推出“红色代办”服务,着力解决办证“反复跑”难题;依托小微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辐射作用,在智慧物流园内打造1个党建驿站,设置党员读书角、党员活动室、党员议事厅等红色活动阵地,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在智慧物流园13条物流线路上设置13个站点,配备饮水机、取暖机、充电器、医疗箱等设施,为来来往往的物流专员、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等群体提供停车安保、避暑取暖、餐饮歇脚、快捷充电等服务,成功打通了智慧物流党建“15分钟服务圈”。

  “我们在显眼区域设置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示范车等标识,通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担当、比作为、比奉献’活动,把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出来,智慧物流园内的工友们跟着干的劲头明显比以前更足了。”今年新下派来的园区党建指导员易秀琴说起党建指导员这个身份,她很是自豪。

  为推动物流行业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积极带动物流快递行业人员参与基层治理事务,荔浦在物流园区实施公益积分行动,引导快递、物流等配送企业在辖区内党群服务中心备案,吸纳物流从业人员在服务区域参与反诈骗宣传等公益志愿活动,志愿时长实行积分制管理,定期凭积分前往荔城七彩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商品。目前,兑换积分商品300余份,成功吸纳500余名快递小哥、物流司机参与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