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来宾市:党建联建推动产业大发展
2023年07月20日 19:00:44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来组轩

  连日来,炎炎夏日之下,位于来宾市工业园区的广西坤升石业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钙塑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建筑工人忙碌穿梭,塔吊起落,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一期建设历时不到一年,4月份已经顺利投产。二期工程也在4月18日启动,目前建设进展顺利。”该公司总裁王磊介绍,有项目专班党员干部的贴心服务,项目在用林、用地、用水用电等要素保障上,获得了很大的支持。

  该项目的迅速推进,是近年来宾市坚持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推动全市形成“大抓产业、大上项目”热潮的缩影。

  党建引领,把准项目建设“指南针”

  针对重大项目建设,来宾市委定期调查研究,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跟踪,形成工作闭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见形见效。来宾市创新提出“项目工作20法”,将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分为上项目、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和推进项目4个阶段,并将每个阶段细化成3—6条实操方法,为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提供理论和方法指导。围绕项目建设、投产全过程,在建设周期长、建设任务重、涉及部门多、推进难度大的项目,全市共成立了28个党支部,让党旗在各项目现场迎风飘扬。

  有了项目现场、工地一线的组织阵地,各项目“周碰头、月调度”机制得以有效进行,在征地拆迁、项目施工、推进协调以及处理紧急事件中,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转化为项目建设的强大推力。

  与此同时,全市引导各机关单位党组织与企业两新组织结对联建,采取捆绑考核方式,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推得动、落得下、运行好。

  在来宾市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铝电产业集群党建联建指挥长骆平原说:“园区按照行业领域分类,在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新型生态铝、金属新材料等8个重点产业集群,分别推行产业集群党建联建,形成了‘1+8’产业党建联建大格局,让产业发展的动力更足了!”

  党员实干,当好项目建设护航员

  来宾市大力推行“党员专班+重大项目”工作法,鼓励优秀党员干部下沉到项目建设一线,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党员的身影就跟进到哪里”;设置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组织党员在项目建设中开展“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能力、比业绩、比贡献”活动,把重点工程现场作为考验党员干部的特殊考场。2022年以来,各项目服务指导组共深入项目一线发现问题130多个,协调解决问题120多个。

  “在劳德巴赫仙城精酿啤酒沉浸式体验工厂项目、合山电厂光伏发电项目、来宾市大笨猪木业项目等一批项目中,我们分别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采用‘一对一’结对代办帮办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解决、推进各个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确保项目顺利开工投产,有力推动项目建设。”来宾市重大办常务副主任蒙俊介绍。

  强化考核,提振实干创业精气神

  来宾市还对重大项目建设中勇于担当、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干部,在教育培训、职工疗养、评优评先、选拔任用、职级或职员等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建立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红黑榜”通报、“月晾晒、季比拼”联评机制,将推进项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内容,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抓项目促振兴上奋勇争先。

  自2020年“一线考察法”推行以来,全市范围内通报表扬一线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282人次,提拔一线干部121人次,开展督导38次,发出问题交办清单200多份,极大激发党员干部投身重大项目建设热情。

  “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机制,让干部聚焦到项目重点工作任务上来,有效激发推进项目的‘红色力量’。”来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熊爱武介绍。

  党旗飘在工地上,红色动能助发展。“红色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据悉,2020年以来,全市共推进重大项目1315个,项目总投资13668亿元,完成投资1125亿元,完成投资额年均增长18.03%,连续7年排在全区前列,为来宾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