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来宾市象州县:“红色动能”为乡村振兴添彩
2023年08月15日 15:46:54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金黄的稻田,稻浪翻涌,稻田画艺术大字,为金色田野增色添彩,游客纷至沓来。在来宾市象州县马坪镇新庆村富硒水稻示范区,丰收的美景如诗如画。

  象州县马坪镇新庆村富硒水稻示范区

  近年来,马坪镇党委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党建为笔,绘就“农文旅”融合发展新画卷。

  打造兴农品牌

  七月的马坪镇新庆村,万亩富硒水稻产业园稻浪翻滚,格外壮观。

  “我们这里的水土这么好,打造富硒农业大有作为!”“象州大米早有名声,马坪镇要在水稻种植上打造好品牌。”在一次次的党建联建会议中,乡镇党员干部集思广益、畅所欲言。

  马坪镇探索“党建+农业”发展模式,按照党建引领搭台、农业产业唱戏的思路,在整合资源、规范管理、有序发展上下功夫。“红色动能”一激活,各基层党组织发挥起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争当先锋模范,“土专家”“田秀才”纷纷带头创业致富。

  随着组织联建、机制联动、发展联合,一条特色农业产业链,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模式搭建了起来。

  如今,马坪镇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现代化经营模式,用有机肥对土地改良,用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建设。

  去年,新庆村壮欢富硒水稻产业示范园获评广西四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培育壮欢文化

  “山水含情花含笑,欢迎贵客到马坪。”5月,马坪镇大佃村,来宾市委党校的一场党务干部培训,开展壮欢山歌现场教学,壮族歌手即兴而作,将研学活动推向高潮。

  “马坪歌场人潮涌,龙头山下歌成排。”4月,马坪镇龙头村,全区壮欢山歌擂台赛在这里擂响战鼓,桂、黔、湘三地各族歌手近百人,盛装丽服,一展歌喉。

  民俗文艺表演

  象州壮欢是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马坪镇深挖“非遗”资源优势,于2013年成立壮欢学会,打造壮欢文化品牌。如今,发展有会员128名、壮欢歌手1340名,“山歌颂党恩”“我们的节日”等自治区级、市县级的活动时常在这里举办。

  在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下,各党员志愿者以壮欢为载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主题党日活动;建设壮欢传承基地,设置“壮欢歌圩”示范点开展壮欢文化进校园活动,培育壮欢文化传唱人。

  截至今年,马坪镇已连续举办九届全区壮欢山歌擂台赛,吸引大量区内外山歌爱好者,接待游客15万人次。

  深挖文旅潜力

  夏日荷花,接天连叶。眼前,古德村数10亩荷花竞相盛放,鹭鸟栖集,自然生态研游基地初见成效。凭借生态优势,马坪镇古德村打造鸟类研学基地,去年,该村获评自治区三星级旅游村。

  古德荷花文化示范园

  依托湿地资源,马坪镇深挖文旅潜力,着力打造“党建+文旅融合”示范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村两委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民族文化放光彩,壮家儿女喜开怀;马坪美景引客来,壮妹唱歌等你来。”马坪镇人大代表、马坪社区副主任韦兰祖唱着山歌抒发情感。

  马坪镇利用红色资源,擦亮革命村庄“红色名片”。全镇前后投入300多万元对产业路、停车场、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升级改造。以荷花示范园为中心,推动相关产业集成联动发展。在“党支部+”模式带动下,湿地公园旁近30亩的水田种植双季藕,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6万—7万元。

责任编辑: 桂两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