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桂林市兴安县:1600余对青老党员结对共进
2023年08月15日 15:58:54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我们要传承和发扬老党员的优良作风,接好时代接力棒,共同为学校发展努力奋斗!”日前,桂林市兴安县第一小学在职党员陈巨明和退休党员唐江霞签定“一对一”结对联系卡,成为生活互帮、学习互助的“新伙伴”。像他们这样,当天该校还有36对在职党员与退休党员签定了“一对一”结对联系卡。

  老党员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青年党员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今年以来,兴安县通过开展在职年轻党员与离退休老党员“一对一”结对,对全县离退休老党员加强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引导发挥作用、加强关心关爱,进一步把离退休党员组织凝聚起来,持续发挥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目前,全县已有1600余对在职党员与离退休党员结对,通过“传帮带”,共绘“同心圆”。

  互学互助

  同老党员连心

  针对一些离退休党员因年龄偏大、行动不便或随子女在外居住无法按时参加支部“三会一课”的实际情况,“一对一”结对帮扶以送学上门、资料寄送、网络传学等多种渠道,帮助离退休党员及时学习近期政策和上级会议精神,激励他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兴安县第一小学退休党员唐江霞说,学校党总支建立了退休党支部微信群,随时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要求,让老党员做到在理论学习上“不漏学”“不掉队”。

  关心关爱

  让老党员暖心

  每逢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兴安县都会组织走访慰问,深入开展“登门入户解难题”活动,特别对空巢、独居、失能和重病离退休党员给予更多关心照顾,要求结对党员多做交流交心工作,以更有温度的服务温暖离退休党员之心。“结对后,小段定时给我送来学习资料,还经常打电话关心我的生活。”兴安县融媒体中心退休党员邓先因身体原因一直卧床。如今,同单位的年轻党员段晓燕定期上门通报支部学习内容和“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力所能及帮他解决生活困难,让邓先倍感温暖。

  主动问“策”

  激发老干部活力

  根据离退休党员的意愿,兴安县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开展“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乡村振兴 老有所为”“话传统 谈复兴 聚力量”等活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近日,在兴安县兴安镇,退休党员韦明向正在对该镇新招录的工作人员进行矛盾纠纷调解方面的培训。这是兴安镇党委书记伍平安在“一对一”结对活动时,邀请他定期“返岗”指导全镇禁毒、矛盾纠纷、综治工作。兴安县还通过组织新入职干部、退休老干部开展“党员先锋”座谈交流会等方式,充分发挥老干部经验优势,推动新党员快速健康成长,在结对中谈心交心连心,迸发出更加强大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 桂两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