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河池市天峨县:激活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2023年08月15日 16:47:28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我们平时风里来雨里去,长此以往,身体吃不消,体检服务实在太贴心了。”日前,河池市天峨县委组织部党支部与天峨县满康医药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新心向党·健康护新”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医务人员为美团外卖小哥体检、发放暖心礼包,贴心的服务得到一致好评。



  医务人员为外卖小哥体检

  随着快递、外卖、网约车等行业迅速发展,以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活跃细胞”,如何服务好这个群体成为基层治理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天峨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管理模式,聚焦服务提升,聚力打造两新服务阵地,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抓,激活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暖心又暖“新”。

  天峨县持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印发执行《中共天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其职责分工》《中共天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向两新组织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组织员,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后备人才等党务培训,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提升。

  “我们坚持按照有利于党的领导、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多种方式,加快党组织组建进度,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面。”该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田余茂表示。2022年以来,该县新成立了互联网行业党支部、天峨县座财混凝土有限公司党支部、天峨县明日之星幼儿园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把党的工作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天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志愿服务队向高考考生提供免费矿泉水

  天峨县聚焦服务提升,深化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优势,开展主题党日联办,服务联抓,在疫情防控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实质作用。疫情期间,天峨县满康医药有限公司等多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及爱心商家联合到该县各疫情防控卡点慰问疫情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食品、饮用水、防寒服、木炭等物资,为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带去温暖。

  “组织的关心关怀让我在这个平凡的职业中体会到别样的温暖。”春节前夕,该县韵达快递员陈先生收到组织的慰问金和物资时感动地说。今年春节前,该县组织走访慰问9名两新各领域党员,其中就包括新就业群体3人。

  此外,该县还在小区建立“家园党建”党群服务站,为小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文化宣传、居务监督、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同时,该县联合县总工会在城区中心和加油站建立爱心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歇脚的地方,并配备医疗药箱、微波炉、雨伞雨具、书籍、干净被褥等物资,提供免费开水、医疗物资、充电休息等服务。

  “饭菜冷了可以到驿站用微波炉热,下雨了可以到驿站休息,手机没电了可以到驿站充电······”该县荣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黄先生对爱心驿站的服务赞不绝口。

  为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天峨县紧扣“党旗领航·乡村振兴”主题,组织各部门、各电商企业、社会各界线上与线下融合、生产与销售对接、党建与业务共振,开展产销提质行动、爱心消费行动、志愿帮扶行动,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消费活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桂两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