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河池市: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上新台阶
2023年08月15日 16:49:10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我们利用100天时间,集中力量对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再强化、再发力,进一步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整体上台阶、上水平。”近日,河池市召开会议部署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攻坚行动,该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表示。

  近年来,新业态企业蓬勃兴起,新就业群体不断增多,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意义重大。河池市着力在政治引领、顶层设计、组织体系、激励关爱、作用发挥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河池市开展“党旗领航把方向”行动,统一新共识。该市将新兴领域党组织书记、新就业群体党员纳入“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开展“主题宣讲”“集中送学”257场次,举办培训班17期1126人次。推动新兴领域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先后开展活动520余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通过培训学习,我们这些新就业群体党员找到了家的感觉,也更加坚定了奋斗的目标!”南丹县顺心快运有限公司年轻党员莫寒说。

  开展“健全体系夯基础”行动,构建新格局。河池市出台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了6个方面16项举措,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制定29个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清单,构建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业务主管部门和行业党组织具体推动、园区和街道(乡镇)党组织兜底负责、群团组织协同配合的常态化党建联动机制,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矩阵式工作格局。

  “作为民营企业党支部书记,过去感觉工作没有头绪,现在上级党组织出台了措施,明确了工作举措,我们办事干活有了具体目标。”广西玖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说。

  开展“‘两个覆盖’齐攻坚”行动,聚合新力量。河池业务主管部门摸清企业和网点数量、从业人数、党员数等基本信息,全覆盖建立“一企一档”工作台账。目前全市共有新业态企业316家,从业人员1.3275万人,其中党员339人。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能建快建”原则,去年以来成立新业态企业党组织45个、流动党支部4个。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先行组建群团组织等方式,推进新兴领域党的工作100%覆盖,有效消除工作空白点。

  开展“关心关怀强保障”行动,做实新服务。河池市依托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指导站、小区“家园党建”党群服务站、工会之家等,打造“红色驿站”“爱心驿站”“红色小哥加油站”38个。走进新业态企业、走近新就业群体开展专题调研213次,建立“助企台账”165册,协调解决急难愁盼事项114件次,做好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暖心人”。通过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多形式开展活动576次,搭建与新就业群体联系的“连心桥”。

  开展“共融共治促发展”行动,展现新担当。河池市推动新兴领域党组织主动作为,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67个,引导新就业群体成立志愿服务队19支,走街串巷、登门入户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助力城乡基层治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作为新兴领域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员,为群众服务是我们党员的荣誉,也是价值所在。”中国邮政天峨县分公司党支部党员志愿队员陆飞云说。

责任编辑: 桂两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