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岑溪:“红心岑匠”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2023年09月12日 19:42:35 来源: 岑溪市委组织部 作者: 岑组轩

  近年来,广西梧州岑溪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发挥组织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好建强。

  坚持红色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切实加强党对产业工人队伍的领导,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是提升两个覆盖。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百日攻坚”为抓手,紧盯重点行业和新兴领域,瞄准党建空白点“对症下药”,大力推行党支部建在车间、党小组设在班组,累计在企业建立党组织242个,覆盖企业387家,把产业工人队伍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二是壮大党员队伍。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活动,动员60多名产业工人流动党员亮明身份、主动登记、找到组织;明确在全市2023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中,向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等群体倾斜,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发展党员指标31名,与2022年相比,增长3%。三是加强思想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第一课程”,以“成长·活力”大培训为有力抓手,充分运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用好“学习强国”“八桂先锋”“西江党旗红”“岑溪党建”等平台载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上半年累计开展培训13场次,培训产业工人党员职工等群体548人次,增强产业工人队伍事业心、忠诚度。

  突出贴心关怀,强化服务保障。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把暖心服务送到产业工人群体的心坎上。一是落实党建工作保障。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对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的支持,以每名党员每年百元的标准拨付13余万元党建工作经费至各党组织,使用党费、党建工作经费21.52万元为各企业支部统一配发“三会一课”记录本、党报党刊,为各企业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完善权益维护机制。积极推动商会(协会)党组织在劳动争议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通过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建立法律服务平台,指导会员依法经营,累计帮助产业工人队伍解决劳动争议109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是推行互帮互助模式。由龙头企业、规模商圈党组织等牵头,成立南方商圈“爱心互助基金会”、三威公司党支部“小树苗”公益基金等爱心互助机构,每年从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为困难职工等群体提供帮助,目前各基金会用于开展各类互帮互助关爱活动资金达100多万元,帮助困难产业工人解决生活难题。

  服务岑溪发展,促进作用发挥。不断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让产业工人在一线建功立业。一是政治地位得到彰显。探索推行产业工人在群团组织兼职挂职制度,经组织推荐、组织考察、换届选举等程序,共有5名产业工人在岑溪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侨联兼挂职。当选岑溪市出席梧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55名,其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19名,占比34.55%,比上一届提升0.62%。二是服务企业更加有力。围绕打造“产业之城、生态之城、品质之城”目标任务,依托市中等专业学校,开展产业工人素质提升行动,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29人,其中新增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4人。三是创新劲头稳步提升。打造高薪人才基地,按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和行业标准统一培养专业产业工人人才,由企业按市场化薪酬择优聘用,推动岑溪软枝油茶种子园人才小高地与广西林科院合作,实现岑溪软枝油茶二代新品种培育工作零的突破,助推优势产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弘扬工匠精神,助力成长成才。坚持育用并举,厚植成长成才沃土。一是强素质。持续加强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采取专题辅导、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方式,在岑溪市2022年主体班次中开设了2个课时,培训产业工人200多人次。二是强技能。深入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开展”八桂系列”劳务品牌 3+N专项职业技能大赛,设置砌筑工、螺蛳粉制作工、六堡茶制茶工(传统工艺)等14个竞赛项目(工种),共有512名农民工参加大赛,颁发奖金约30万元。三是树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每年中秋、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开展优秀人才慰问活动,选树了吴艺梅、谭健连等一批优秀产业人才典型,积极营造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责任编辑: 桂两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