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桂林七星区:打造“党建+”商贸集群,激发商圈经济活力
2023年09月13日 18:25:45 来源: 七星区委组织部 作者: 齐组轩

  近年来,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坚持“共商、共融、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整合辖区商圈资源成立商圈党建联盟,以党建引领辖区万达、客世界、益华城等商圈建设,推动政商同心、攻坚克难、共谋发展,形成了党员争做先锋强服务、商户诚信经营讲信誉、商圈整体发展上台阶的良好局面,进一步释放商圈经济活力,助力桂林旅游品质和营商环境全面提升。

  抓实两个覆盖,增强商圈共同发展意识

  以“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为契机,多举措提高商圈领域组织覆盖,将商圈和商户团结在党的周围。依托辖区四大商圈管理方的党组织,跨党组织隶属关系,开展商圈商户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采取“单独组建、联合覆盖、区域联建”等方式,实现“四大商圈”周边企业和商户党组织应建尽建。多活动提升商圈领域党建工作覆盖,七星区两新党工委牵头,联合商务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展“党建大篷车”进商圈系列活动,将党的理论和便企服务送入商圈和商户,为商圈提供多方位、全方面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开展了“商务讲堂”“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群剧七星”公益大剧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大篷车”系列活动10余场,真正把商圈打造成“传思想、聚民心、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新阵地。

  搭建党群联建,实现商圈资源共建共享

  七星区联合万达、客世界、益华城等四大商圈党组织建立商圈党建联建机制,构建起“党委统筹、区域联动、部门协同、多元共筑”城区商圈党建格局,发挥党建“助商、聚商、兴商”的“红色引擎”作用,打破商圈资源壁垒,充分整合资源。建立定期议事会商机制,促进政府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与商圈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一同破解商圈发展和基层治理的难题。例如,将七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搬入人流量密集的客世界商圈,抓住年轻消费者眼球的“流量密码”,在前置为民服务的同时,带动商场的餐饮、家纺、厨具等销售。又如,在今年七夕传统佳节前夕,在甲天下广场开展“潮起七星 爱尚桂林”2023桂林全民消费季启动仪式,联合南城、万达、客世界、益华城四大商圈的50多个商家推出102项多重促销活动,吸引10多万市民参与,强劲拉动了市场消费。

  推行诚信经营,提升商圈联盟营商环境

  大力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系列活动,紧扣“质量诚信、价格诚信、服务诚信、纳税诚信”四项标准,鼓励商圈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经营中亮身份,在依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上作表率,推动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商圈经济壮大。通过商圈党建联建(商圈党委)与入驻商户签订《诚实守信经营承诺书》,对诚信经营、品质保证、服务态度、诉求回应等方面进行承诺,建立健全诚信制度规范,构建诚信商圈发展体系。甄选优秀党员经营户,授予党组织推荐放心店,打造多行业、多品类、全覆盖的“诚信企业”集群,以口碑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建立“党建+商圈”诚信经营大联盟和万禾“小个专”诚信经营示范点,去年为19家党组织推荐放心店和5家党员经营户授牌,有效营造了商户诚信经营、顾客放心消费的浓厚氛围。

  开展契约共建,助力商圈融入基层治理

  根据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要求,充分利用商圈联盟区域管理优势,开展党建契约化共建联建,打破隶属限制、推动区域融合,构建党建引领商圈和辖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模式。例如,将穿山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客世界商圈附近,为服务商圈的新业态领域从业人员,打造“暖‘新’驿站”,向快递、物流、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休息、充电、学习等方面服务。同时,加强商圈联盟与街道、村(社区)等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的联建共建力度。例如,客世界商圈与漓东街道协商破解商圈道路与居民小区道路规划存在分歧的问题,通过多次听证和协调,商圈与居民小区达成“友好协议”,居民小区“让路三米”,商圈负责铺设沥青路面,做好停车规划和绿化带设置,实现了“双赢”。又如,七星街道与国贸益华城商圈联建共建,每年定期在国贸益华城商圈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和传统节日文艺汇演,推动商圈与街道党委紧密联系、积极互动,不断激活商圈活力,让商圈成为更红、更火的特色商圈。

责任编辑: 桂两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