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以行动学习优化服务助发展 聚焦中心工作 解决堵点难题
2023年09月13日 18:42:47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北海市铁山港区运用行动学习法,围绕南珠产业、征地搬迁、服务企业等重点工作,推动实施7个“争第一”和37个“干最好”项目,由12名区党政班子挂帅,带动258名领导干部齐上阵,深入项目单位和项目现场调研摸底,研讨解决问题措施,形成解决堵点难题、助推中心工作、凝聚发展合力的良好局面。

  护航南珠产业提质

  近年来,铁山港区南珠养殖产业发展迅速,但同时存在养殖技术水平低、母贝种苗退化等行业痛点难点。为此,该区整合20多个部门资源力量,组建南珠产业核心示范区“乡村振兴+行动学习”试点项目,为振兴南珠产业出谋划策。

  “我认为可以和高校合作,解决专业人才不足这一难题,还要引进改良优质贝种,破解马氏珠贝退化、苗种来源少这些瓶颈。”在该项目开展第4次集中研讨时,该区海洋局负责人说。项目组其他成员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研讨结束后,项目组成员随即到铁山港区近10家南珠养殖企业、基地进行现场调研,与企业人员深入交谈,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

  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该小组成员对找出的7类30余项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分类,综合运用“团队列名”“鱼骨图法”等工具方法,形成22条对策并抓紧落实。

  助推项目建设提速

  为促进广投绿色生态铝项目建设,铁山港区开展以“在征迁工作中如何动员群众搬迁”为主题的行动学习研讨,把该区镇村组38名党员领导干部分成4个小组,运用团体列名和头脑风暴法查找问题,通过深度研讨、集思广益、取长补短。

  “我们项目组通过充分收集观点、澄清问题,对如何破解被征收村级卫生室没有回建地等重难点问题进行了集中突破,提出了置换土地等3个对策。”该项目组成员介绍。通过持续开展一线调研、专题研讨等方式,行动学习项目组总结出针对性措施,有效破解项目推进难题。

  如玖龙纸业项目推动过程中遗留的30户拆迁“困难户”阻碍了项目的进程,为啃下这块“硬骨头”,项目组成员运用行动学习法,将项目推进会、复盘反思会、部门沟通会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通过群策群力,深剖问题根源,得出解决措施。

  “我们还组织镇村人员入户走访,了解并帮助村民解决就业、入学、就医等实际困难23件。”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说。

  铁山港区以“征地搬迁+行动学习”试点项目为契机,推动行动学习法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有力保障玖龙纸业、亚王储能和巍翔油脂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广投生态铝、华电蓝水和中海油陆地管道等项目开工建设。

  服务企业发展提效

  “这是我们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纳税服务套餐’以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有需要可随时联系。”铁山港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两新企业党建“指导员”韦子荣在与企业开展共建联建活动时,主动送上惠企利企服务政策。

  “党建引领工业振兴”行动学习项目组围绕“如何服务企业发展”主题,深入玖龙纸业、太阳纸业等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开展集思广益大研讨,共梳理出影响企业项目发展的融资贷款、安全生产、用工紧缺等6大类20个问题,初步形成了以党建统揽为引擎,强化项目谋划、招引、推进、保障四个关键环节服务为驱动,构建N个多元化服务为支撑的“1+4+N”“全过程党建”的实施路径。

  据悉,铁山港区委、政府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攻坚升级行动,开通处级领导服务企业“直通车”;创新设立大帮办服务中心,围绕项目签约、报建、开工等提供全流程闭环服务;实施惠企专项行动,推进“人才强企、专业助企、金融惠企、科技兴企”,使更多企业享受到惠企政策支持。

  当前,铁山港区推动行动学习进支部、进机关、进项目,打造行动学习融合模式,找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大幅提升干部的学习力、执行力、创造力,做到了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两融合双提升”,助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共推动解决供水供电、进场道路等难题158项。

责任编辑: 桂两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