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河池:提升党建引领效能 打造乡村振兴“领军方阵”
2023年09月13日 18:48:51 来源: 河池日报 作者:

  近年来,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统揽,稳步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建设,扎实推进星级乡村、党员挂牌、人才培育等工作,提升党建引领效能,打造了乡村振兴的“领军方阵”。

  “星级化”

  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我们村党组织是五星级党组织,在高铁建设过程中,党组织带领全村142名党员在征地一线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澄江镇红渡村党委书记韦宏军说。

  该县稳步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工作,今年评选20个星级村,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活动自开展以来,全县253个村紧紧锚定目标,挖掘资源优势,创新工作载体,截至目前,共有109个村获评星级村。保安乡古良村人居环境整治、地苏镇丹阳村编织产业发展、隆福乡大崇村乡村治理等特色发展亮点凸显。地苏镇大定村、高岭镇定福村、澄江镇仙埌社区等获评先进示范村。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的村达3个,20万元的村突破52个。

  “挂牌亮户”

  锻造乡村振兴“排头兵”

  近年来,该县各级党组织以党员承诺践诺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载体,积极开展“挂牌亮户”行动,全县1.2万多名农村党员在家门口张贴“共产党员户”门牌。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工作,增强了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营造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浓厚氛围。

  “在实施富民强产‘牛羊贷’项目过程中,党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村级牛羊产业实现重大飞跃。目前,全村共建有12个养殖专业合作社,牛存栏量从2016年的300头扩大到现在的1518头,羊存栏量从2018年的550只扩大到现在的1106只。”拉烈镇隆翠村党支部书记黄松说。

  乡村人才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老师从农村产业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和发展、电商直播销售等方面进行讲解,让我受益匪浅,我要把这些知识用在平时的工作中。”刚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参加2023年驻村第一书记“双创”人才赋能研修活动的大兴镇国隆村第一书记陆艳红说。

  目前,在国隆村安置新区食用菌产业园区里,已成功培育出羊肚菌、猪肚菌、黑木耳、黑皮鸡枞、秀珍菇等10余个品种,鲜菇日产量达6000斤。

  截至目前,该县共培养了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农民540名,引进和培养乡村骨干教师450名、乡村学校学科带头人180名、高水平的农业农村高科技领军人才与团队1支以上,选派科技特派员90人以上,组织科技特派员下基层开展各类农业技术推广,培育乡土人才45人以上,夯实了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此外,都安瑶族自治县按照“一示范点一品牌”的创建思路,凝聚后援单位、辖区企业等“多方”资源,持续推动“旅游+庭院经济”党建示范带、红水河党建示范带、东方红党建示范带、通道党建示范带及高铁党建示范带的创建,同时,明确创建3个示范乡镇、60个示范村、不同领域50个党建示范点,逐渐形成了“村村有亮点、乡乡有示范、全县党旗红”的都安党建品牌矩阵,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 桂两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