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南宁:搭建多元载体服务乡村人才
2023年09月13日 18:50:24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8月29日,从南宁市兴宁区有关部门获悉,该城区近年来持续加强乡村人才服务站、青年人才驿站、乡村人才库、“才安兴”人才服务平台的“两站一库一平台”建设,通过吸纳人才、盘活人才、服务人才,破解乡村人才留住难、培养难、发挥难问题。

  兴宁区制定工作方案,在3个镇设立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并将服务阵地前移,全覆盖设立村级服务联系点;大力回引返乡人才,通过联动社工服务站、乡贤理事会等,召开返乡人才座谈会,吸纳一批在外经商办企业的经济能人、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优秀人才携技术、带资金回乡发展;全面摸排本地和在外人才,深挖优质资源,建立人才库并实行分类归档、动态管理,目前入库乡村人才400余人。

  该城区实施农村青年党员成才计划,安排优秀青年人才到乡村振兴领域基层一线练本领、增才干,对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219名青年党员,纳入村级组织后备人才培养管理;打造乡村振兴“先锋村”样板,为获评“先锋奖”的村干部提高工资报酬;安排316名镇村干部作为服务专员,结对联系,协调各方资源解决乡村人才所急所盼;开展企业人才情况调查,摸清乡镇企业人才力量和所需人才类型,目前已摸排75个企业共673名人才。

  此外,兴宁区还自主开发“才安兴”人才服务平台,设立乡村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推行“有需必应、按单即办”服务模式,为乡村人才“一对一”“点对点”解决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等问题;在全市率先设立县级青年人才驿站2家,辐射三塘镇、五塘镇的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区,目前,免费入驻青年人才驿站的53名人才都留在了当地发展。

责任编辑: 桂两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