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柳州:聚力招才引智 厚植发展沃土
2023年09月13日 18:57:40 来源: 柳州日报 作者:

  近年来,柳州市鹿寨县围绕“引、育、留”全链条建立人才培育机制,通过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鹿寨方案、贡献了鹿寨力量。

  靶向“引”才

  激发乡村人才“活力”

  鹿寨县紧扣乡村振兴需求,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多渠道吸引各类人才回乡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动能。

  制定政策“引”:出台《鹿寨县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措施》等文件,采取成果转换、“候鸟式”聘任、“周末工程师”、技术入股等方式,推进市场主体与人才资源高效对接,累计柔性引进高端急需紧缺人才712人;深化“引才入鹿”工程,将县外181名人才纳入在外鹿寨籍人才信息库,共分期分批引入有意愿回乡发展人员25人。

  搭建平台“引”:打造首届鹿寨人才节主题活动,持续开展专家人才下基层、“我在鹿寨等你”人才招聘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政府搭台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开展2023年鹿寨县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落实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政策补贴,促进高校优秀人才来该县就业;目前已有就业见习基地20家,提供就业见习岗位273个,270余名高校毕业生与鹿寨县签订用人协议;开展“春风行动”“双选”等专场招聘活动,招聘教师102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54人。

  围绕产业项目“引”:聚焦高端绿色家居、新材料等领域,深入落实“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兴起一个产业”要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4个,落地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战马新能源鹿寨新能源基地等31个项目119亿元,示范带动周边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科学“育”才

  厚植乡村人才“沃土”

  鹿寨县坚持外引与内培相结合,持续强化本土人才培育,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一支扎根基层、建设乡村的人才队伍。

  注重基层组织人才培养:深入实施村级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行动,实现全县120个村级党组织书记有乡镇领导帮联,实现“工作+思想”双提升;选育24名“头雁计划”村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培养措施和报酬待遇,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因村派人、人岗相适原则,选派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25人、驻村工作队员44人;举办2023年鹿寨县驻村工作队和到村任职选调生培训班,全面提升驻村工作队和到村任职选调生的服务基层本领。

  注重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母婴护理、烹饪等技能人才培养,强化基层农技人员、教师队伍知识更新和素质提升;开展专家人才下基层“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促振兴”活动,组织农业、科技、教育等专家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交流服务、科技下乡、农业实用技术(种植养殖)培训等,培训指导农户300余人次。

  注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作用,引导有资金积累、技术专长和经营头脑的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培育家庭农场5家、合作社7家;选送15名国家级“头雁”项目学员到高校深造;开展科技人员下乡,选派科技特派员3批18人次,助力水稻工厂化育秧,完成机械化插秧2500多亩。

  用心“留”才

  优化乡村人才“生态”

  鹿寨县聚力从人才服务保障上重点发力,为乡村人才发展搭建“舞台”,使基层人才有荣誉、有待遇,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基层、振兴乡村。

  树立干事创业“好风向”: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奖”、乡村振兴“金鹿先锋”“银鹿先锋”等优秀人才评选活动;对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成绩的优秀人才和集体给予奖励和表扬,示范引领全县广大村级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截至7月底,实现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36.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1.8%。

  营造爱才重才“好氛围”:举办鹿寨县首届人才节,集中开展“书记县长与企业面对面”、基层“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促振兴”等十大系列活动;同时依托“企业服务年”活动,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联系118家民营企业,累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264个。

  优化暖心服务“好环境”:创新颁发“鹿才卡”,评选出遵纪守法、贡献突出、专业技能水平高的优秀人才,今年以来共有65名人才获得“鹿才卡”,并为他们提供住房、教育、医疗等15个方面保障服务,增强优秀人才的归属感,让他们沉下心来抓事业。

责任编辑: 桂两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