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钦州市钦北区:高标准打造产业人才驿站
2023年09月13日 19:02:07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专家您帮看看我这个叶子是怎么回事?”“我们这个荔枝采摘后怎么样保养呢?”日前,在钦州市钦北区新棠镇荔枝产业人才驿站,种植户们把专家们团团围住,提出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专家们则逐一耐心解答。

  钦北区荔枝产业“人才驿站”人才库专家符兆欢在果园向村民传授荔枝嫁接技术

  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近年来,钦北区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产业人才驿站,构建人才交流互动、人才培育、科技赋能和创新创业科技服务平台,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各方面人才资源向乡村振兴一线集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日,钦北区那蒙镇苗木产业人才驿站在湴山村委会揭牌成立。“目前,我们的苗木产业人才驿站已有19名技术人才和5名本土致富能手入驻,涉及特色苗木、电商、农艺和特色农产品等多个领域。”那蒙镇党委书记龚燕介绍,湴山村作为自治区级特色苗木产业示范区,全村苗木种植面积约5000亩,年销售收入超4000万元,相关从业人员约5万人。“通过建设好、运营好、利用好苗木产业人才驿站这个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让苗木产业进一步做大做优,走好助农兴农之路。”龚燕说。

  该区新棠镇素有“中国黑叶荔之乡”“广西黑叶荔第一镇”之称,全镇荔枝种植面积8.5万亩,户均种植面积约10亩。自去年新棠镇荔枝产业人才驿站成立以来,开展专家组团服务18次,完成电商、荔枝种植、荔枝管理等各类培训活动15次,并组织新棠镇那黎湾村第三届荔枝采摘节系列活动,帮助果农解决荔枝种、产、销等问题,进一步打响新棠荔枝品牌。

  钦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深化人才驿站建设,以驿站为平台发挥专家人才的智囊团作用,根据各乡镇农业技术需求与专家人才匹配,解决各类种植、产销难题,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激发产业振兴新活力。下一步,将结合农村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积极整合选派更多业务素质强、踏实能干、专注服务的专家人才和科技特派员进驻驿站,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桂两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