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玉林市博白县:链上党建“织”造特色产业梦
2023年10月26日 18:56:04 来源: 博白县委组织部 作者:

  “从编筐、品检、装箱到对单,行业党委全程派党建指导员到车间指导。”玉林市博白县竹木草工艺品商会会长、广西博白东美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典东说,行业党委帮助他们在稳定国外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国内市场。

  为破解芒竹编织产业链上企业发展水平低、产业链不完善、集聚效应不明显等问题,博白县聚力打造“红织”党建品牌,组建编织行业党委,把党组织建在链上,推动芒竹编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博白县企业借助“党建+电商”优势,推动农村芒竹编织产业发展

  红色堡垒建在链上

  今年“七一”前夕,博白县推动芒竹编织龙头企业——广西博白县凰图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党支部。拿着党支部2023年度主题党日、党员活动实施方案,公司负责人黄连将介绍,党支部制定了工作规则,从支部设置、阵地建设、活动载体等方面对党建工作进行规范。

  聚焦推进芒竹编织行业“两个覆盖”,博白县划分21个重点区域和7个一般区域,实施红织引擎、红织联盟、红织先锋、红织传承“四红工程”和“强优组织”行动,推行编织产业链党建联盟模式,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龙头领建等方式,成立32个编织党组织,有65个编织企业加入党建大家庭。

  以行业党委为牵引,博白县整合商会、重点企业、家庭工厂资源,打造编织行业党群致富联合体,实现组织联建、资源联用、产业联促。同时,建立“三联”机制,党委委员、两新组织员和党建指导员联系32个编织企业党组织、21个乡镇和1个行业商会,对编织行业党建工作进行“一对一”指导。

  保障支撑强在链上

  “行业党委推动攻克8项技术难题,帮助我们获得34项国家专利。”广西博白县民族编织工艺厂党支部书记李燕池介绍,行业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政策、资金等资源集聚优势,将相对分散的作坊、家庭工厂等全部纳入行业党委,通过政企联动、村企结对、企业抱团,解决人才力量薄弱、产业转型困难等发展问题。

  博白县搭建以链上党建为引领的服务平台,健全服务产业、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精准选派10名科级领导干部到龙头企业兼任党建指导员,每季度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收集企业审查审批、用工服务等需求清单,推行“企业下单、党建指导员派单、部门接单”模式;出台扶持编织工艺品出口企业财政奖励相关规定,激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并在生产要素配置上给予重点支持;成立5个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通过“专家智囊团+编织人才+新型农民”的培育模式,开展“我为编织产业发展献一策”活动、“党旗领航+”系列活动等,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实体经济向上突破的“红色动能”。目前,博白县培育了16家规上编织工艺品企业,有编织产业人才325人。

  协同发展融在链上

  具有鲜明的客家特色,加上诗词文化的点缀,就是一件精致的家装艺术品——龙头企业广西博白县佳裕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芒编产品年销售额已突破6000万元。“每周都有考察团、国内外客商用户、编织企业员工、高校学生等来我们这里参观调研。”公司总经理涂春晓介绍。

  博白县因地制宜推出“行业党委+党支部+龙头企业+家庭工厂”产业发展模式,以16家龙头企业为载体举办人才和用工招聘会,在21个镇100多个村试点推行“家庭工厂”。

  通过党建引领,博白县还积极完善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建立国内城市贸易办事处,与423个国外客商和180个国内产品销售商、材料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成博白县芒竹藤编特色产业工艺技术产品展贸平台,加快建设客家编织产业文化展示中心、林产家具(含竹木草制品)特色产业园,推动集群式发展。

  目前,博白县已推动386家芒竹编织企业从零散、小规模转为专业化、集群化发展,有15%的农户加入编织队伍,固定从业人员2.1万人,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 青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