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梧州市长洲区:“党建+”精准服务 惠企纾困助发展
2023年10月26日 18:58:14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组建“实干先锋队”每周不定期走访企业、与企业开展“村企共建”“支部联建”、强化非公企业党建指导……梧州市长洲区直机关工委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建强组织、创新服务等措施,将“党建链”连接“产业链”,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向全域拓展。

  “妈妈式”关怀服务呵护企业发展

  “企业生产用工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了?”“项目推进到哪一步?”“各项惠企政策都落实到位了吗?”……

  梧州市长洲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成立于2010年,2022年9月归口长洲区管理后,长洲区提出“五个一”企业服务举措,即一号工程,一个专职负责人,一企一策一专班,一支专职队伍,一周一研判。由辖区领导牵头,全力服务管理建设不锈钢园区。

  此外,在今年年初,长洲区工信局还专门组建“实干先锋队”,以党组书记为先锋队长,班子成员为副队长,并建立完善工作协同机制,每周1至2次不定期主动走访企业,“贴心”“贴身”地加大对企业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推动金海不锈钢公司220KV专用变电站项目配套线路建设完成、永达1780项目成功点火烘炉、鑫峰BA板项目预计比计划提前5个月竣工投产。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工业倍增三年行动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聚力做好茶文章

  梧州芙叶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长洲区龙华村,龙华村成立有龙华远弘经济管理公司党支部、梧州市华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等2个“两新”党组织,并与芙叶茶叶公司等企业开展“村企共建”“支部联建”等联建共建活动,进一步扩大党组织对新产业、新业态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茶产业振兴,弘扬六堡茶文化,加强六堡茶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梧州市长洲区农业农村局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牵头举办了多期以茶艺师、评茶员为培训对象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训理论联系实际,既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学习,又有针对性强的实践操作,有效提高茶农的知识水平以及助力茶企业的茶产品质量提升。

  “很感谢长洲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的茶艺师和评茶员培训班,真的让我们受益良多。”梧州芙叶茶叶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梁燕媚表示,平时工作上遇到什么疑问向农业农村局反映,都会得到有效解答,平时也有会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上门传达政策,指导工作的开展。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茶、茶农,长洲区农业农村局主动出击,组织党员干部主动对接服务辖区内的茶企,不定期与茶企、茶农开展座谈,搭建茶企和茶农沟通交流平台,畅通产销绿色通道。

  近年来,长洲区强力推动“九大三年行动”,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在转作风提效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中走在前、作表率。今年1至5月,长洲区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22个,同比增长1倍,总投资达198.28亿元;列入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65个,项目总投资460.25亿元。此外,长洲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2.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42%,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在今年1至5月新签约项目16个,投资总额达87.1亿元。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