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南宁横州市:“党建+电商”做强直播经济
2023年10月26日 19:03:22 来源: 当代广西 作者:



  横州市党员主播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茉莉花盆栽

  “直播间的家人们,我们的玉米可是又大又甜。”在南宁横州市校椅镇2023年“先锋引领·产业兴村”丰收节活动现场,一家甜玉米企业的主播正通过电商平台展示推介不同品种的甜玉米。

  2022年以来,横州市以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提升年行动为抓手,聚焦“两个覆盖”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推行“党建+直播电商”发展模式,持续拓展茉莉花、甜玉米、木瓜等本土特色农产品销路和提升品牌影响力,以直播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今年上半年,横州市实现电商交易额32.75亿元、网络零售额14.1亿元。

  强化组织覆盖

  在横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办公室,支部党员每天讲授直播技巧、介绍特色农产品,还为企业解读政策。党支部成立以来,依托阵地优势,为110家电商企业提供免费办公场地,还成立党员工作专班为企业讲解扶持政策、提供业务辅导,共孵化了31家直播电商企业。

  横州市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实施“花都党建扩面提质”行动,按照“条块结合,应建尽建,扩大组织覆盖”原则,推行主管部门抓“组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抓“帮建”、市乡联动抓“共建”的工作模式,持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目前,通过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横州市在供给端建立校椅镇甜玉米协会党支部、马岭镇西瓜协会党支部等9个农产品供应行业党组织,在运营端建立直播电商企业党支部54个,在物流端指导广西马恒物流有限公司成立快递党支部,并向未达到组建要求的直播电商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42名。

  做优人才培训

  “自从参加了新农人主播培训,开展直播不再单打独斗,大家一起直播、互粉,关注度更高了。”横州市新农人主播韦绥晓说,横州市“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数据成为新农资,让直播成为新农活”的发展理念和相关的政策支持,让他对直播带货更有信心了。

  依托市乡两级党校教育平台,横州市开设8个“红领电商”示范培训班,分级分类培训“红色电商人才”,重点培训职校学生、农村致富带头人、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返乡青年、个体经营户等群体,还加强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区内多家高等职业院校的合作,3年来累计培训超2.4万人次。

  横州市以“我为家乡代言”活动为抓手,组织高校学子、返乡青年开展直播带货比赛,以赛聚才,不断挖掘本土“带货达人”,今年上半年开展直播活动超80场次、直播带货比赛5场。

  抓好品牌创建

  “参加电商创业大赛,让我学到了更多的电商直播知识,赶上了这趟‘特快专列’。”校椅镇岭脚村党支部书记麻杰说。当下正值茉莉花季,他常常手持自拍杆,向直播间里的粉丝介绍新培育的茉莉花盆栽。校椅镇是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茉莉小镇),麻杰经营的横州市麻掌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托电商创业,知名度不断提升,年营业额也从最初的2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00万元。

  横州市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农村党组织书记带头融入电商,鼓励党员骨干实践电商,推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优先服务电商。莉妃花圃创始人闭东海也通过电商创业,带动那阳镇东安村整村脱贫,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在“党建+直播电商+服务”工作机制下,横州市成立“电商红色小队”,把做优服务、助企纾困等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内容,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横州市培养了“周顺来+茉莉花茶”“云上茉莉+木瓜产业”“鑫源果蔬+甜玉米”等一批电商创业示范企业,打造了“党建+电商+人才”“电商+基地+乡村振兴”等一批本土电商党建工作品牌,助推“横县茉莉花茶”跻身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20强。


责任编辑: 青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