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防城港市上思县:“红色引擎”点燃“两新”组织新动能
2023年12月04日 18:41:29 来源: 防城港日报 作者:

  近年来,防城港市上思县突出抓好“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两个核心,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互融共促、同频共振,形成促进“两新”组织高效发展的“红色力量”。

  强基铸魂

  保持“两新”党组织“鲜活力”

  实施“两新”组织“建组织、扩覆盖、提效能”攻坚行动,对“两新”组织开展“地毯式”走访,建立完善党建信息库,做到数量、组织类型、党员人数、隶属关系、活动开展、企业(社会组织)情况“六清楚”,做到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数清、底数明。在组建方式上,按照“边摸底、边组建”的思路,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组建等方式,列出任务清单,推行挂牌销号制,组建一个,销号一个,实现“两新”党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124个,党员538人。选派56名“两新”党建指导员重点对辖区内“两新”组织加强督导检查,指导全县“两新”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实效性。扎实推进“五基三化”系列行动,促进“两新”领域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发展“强驱动”,促进“两新”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同心聚力

  点燃党建联盟发展“强引擎”

  通过建立村企联合党组织,在党建、经济、产业等方面优势互补、互相促进,企业党组织积极帮助共建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在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方面,实行党建联盟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发展共谋。签订互联共建合作协议,利用村级集体经济资金,通过投资入股的形式参与项目建设,将“单干”变“互助”,形成企业、帮扶村、农民群众互利共赢局面。上思县思甜土特产贸易有限公司与叫安镇百包村集体联盟建设果蔬示范园区,创建电子商务平台及便民超市,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上思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协助在妙镇佛子村丰收节直播带货活动,实现助农增收。

  精准服务

  释放“两新”党组织“正能量”

  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能力,发挥“两新”党组织资源优势,促进“两新”党组织企业进一步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上思县思甜土特产贸易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和“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收购、价格保底”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动群众参与发展种植产业。截至目前,参与各示范基地建设的农户均实现增收,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上思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取“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运营模式,结合本地经济特色,通过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结合,对产品进行包装,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推广宣传,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全方位开展县域电子商务。2022年以来,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7次;开通社区电商综合服务站20家,其中经营10家,联营10家,累计带动70多名群众就业。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