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梧州市龙圩区:一线建支部 项目跑起来
2023年12月04日 18:43:38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日前,走进广西梧州市龙圩区铜镬风电场项目一线,工程车来回穿梭运送混凝土、钢筋等材料,轰鸣阵阵。项目负责人冯木生感慨地说:“自从成立了铜镬风电场项目临时党支部,项目有了专班党员的贴心服务,在用林、用地、技术等要素保障上,给了很大支持。目前,已完成6台风机机组并网发电。”

  龙圩区东接珠三角、南连广西北部湾,区位优势显著,现代农业、再生资源、建材环保都是其重点产业。如何利用重点项目激活城区发展动能?今年以来,龙圩区在重大项目一线推行“项目一线建支部、项目一线派党员、项目一线搭平台”机制,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铺陈产城融合新画卷。

  组织触角向一线延伸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工地项目部每月组织召开支委会,汇报工地的安全质量情况和建设进度,商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梧州市苍海第二小学项目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委员朱梦欣说。

  针对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多、工期紧、难度大的情况,龙圩区采取“落户板块+项目投资单位+有关经济、建设服务部门”的方式,在粤桂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及配套基础设施、区域医疗中心、工业振兴等十个重大项目上,成立功能型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征地、土地流转、施工用电等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通畅顺利。

  坚持内外结合共同推进,发挥项目部党支部联动作用,与重大项目涉及的乡镇、村党组织、毗邻的外省党组织结盟联建,融合各方资源,共同协调解决项目道路建设、治安管理等纠纷,推动重大项目好落地、快落地。目前,在重大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8个、党建联盟14个、党员先锋服务队42支,助力完成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工作。

  挂点包联推进项目建设

  按照项目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龙圩区推行“处级党员干部包干、科级党员联干、特派员促干”攻坚模式,由24名处级党员干部挂点联系、包干推进十大重点项目41个子项目,现场办公解决项目推进难、项目审批程序复杂等难题。配备41名懂项目建设、综合思考能力强、政策理论水平高的科级党员干部,作为项目联干员,“一对一”服务子项目,及时掌握项目需求,逐个制定保障方案,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选派25名特派员奔赴项目一线,开展指导技术攻坚,解决项目卡脖子问题。

  在桂东生态环保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现场,项目经理陈玉光谈及挂点联系的党员干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项目节能审批环节压缩了不少时间,目前,柔性填埋库、医废热解车间、固化车间已进入投产前调试阶段,进展顺利。”

  搭建“五大敢为平台”

  今年7月,龙圩镇党委委员蔡远宁荣获了一项殊荣——喜登全区“干部敢为”荣誉榜。在接手区冷链物流深加工项目用地保障任务之后,他带领团队坚持一线工作,从发布公告、摸底调查,到实施补偿、签协议,再到拨款、交地,不为干不成找理由,只为干得成想办法。一户一户走,一家一家谈,妥善解决了杆线迁移等问题,快速完成各项任务,成为广大党员争相学习的标杆。

  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的导向,龙圩区搭建重大项目敢为展示平台、争取资金敢为展示平台、破解难题敢为展示平台、重点工作敢为展示平台、创出亮点敢为展示平台“五大敢为平台”。每季度选树一批在抓党建促项目建设工作中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和政治激励,有效激发干事奋进活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龙圩区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原则,将抓党建促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党建述评考重要内容,以党建引领、统筹调度、项目推进情况等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考核指标,以工作实绩、服务群众作为临时党支部党员的主要考核指标。分层分级建立优秀党员信息库、表现纪实档案库,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