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南宁市:系统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3年12月04日 18:45:28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这次参赛,我拿到了6000元奖金,差不多相当于我一个月的工资呢!在我看来,更重要的一点是,参加这个比赛是对我们从事快递行业技能的一种认可。”最近,就职于中国邮政南宁市分公司的快递员梁毅兴奋地说。

  原来,梁毅参加了南宁市举办的首届新职业新模式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被授予“南宁市技术能手”称号。

  举办新职业新模式职业技能大赛是今年以来南宁市系统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南宁市通过推进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来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人才搭建起“发展桥梁”。单是在今年举办的新职业新模式职业技能大赛中,就有100多名选手获得了技能等级证书,他们分别来自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视频创推员、整理收纳师、快递员等岗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们聚焦破解‘谁来抓’‘怎么建’‘保障弱’等难点,大力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明职责、建体系、强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系统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围绕如何划好权责分明的“责任田”,南宁市构建起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格局,明确提出,由网信部门牵头抓好网络主播群体,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抓好外卖送餐员、网约配送员群体,交通运输部门牵头抓好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群体,邮政管理部门牵头抓好快递行业群体,由属地进行兜底管理,共同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同时,还建立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会商机制,由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网信、交通、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定期召开会商会,协调解决问题,凝聚工作合力。

  如何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更好地拓展上下贯通的“组织链”?南宁市通过摸底排查,建立数据三方反馈机制,由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汇总民政、市场监管、社保等相关部门数据信息,与各行业主管部门掌握的平台企业、分支机构、加盟合作企业数据进行比对核实,形成“三有”互联网企业、快递企业和网络出租汽车企业的重点摸底排查对象名单,逐一分解到属地县(市、区)、开发区进行实地走访,摸清生产经营、出资人意愿、党员数量等情况。截至10月底,全市已推动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50多个,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3个,为全市500多名流动党员建立工作台账、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今年以来,依托全市爱心驿站设置党组织联络站,南宁市还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社区共驻共建平台,孵化出了36支以快递小哥党员为骨干的“绿城先锋骑手队”,引领570多名快递小哥在派送范围担任“移动网格员”,以“随手拍”的形式提供消防通道堵塞、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线索,上报网格按单销号,有效助力城市网格精细化管理。而且,全市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广泛开展“党旗领航·暖新聚新”关爱服务活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输企业等打造一批暖心阵地。截至10月底,已将市内1855座公共厕所及爱心驿站地理位置信息开发成便民生活地图,并在“爱南宁”App投入运行,方便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户外劳动者手机实时检索;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开展“四季帮扶”活动,向新就业群体发放慰问款物价值200多万元,惠及职工1.36万人次;全市设立28个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站、点)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服务,累计向22万名新就业群体赠送意外险。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