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玉林市陆川县:科技特派员靶向服务解难题
2023年12月07日 10:55:00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沃柑挂枝头,鸭鹅园中叫。11月27日,在玉林市陆川县横山镇清平村,脱贫户李军育的沃柑园里别样热闹。“这是种养结合,以短养长。”李军育说,“我参加了‘田头种养科技培训班’后,在科技特派员指导下,种植沃柑的同时科学养殖肉鸭和肉鹅,年收入超2万元。”

  今年以来,陆川县持续开展科技特派员“靶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围绕乡村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立足服务一线、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要求,引导科技特派员在乡村一线建功立业,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

  坚持“人才下沉”与“科技下乡”结合。由自治区及玉林市两级25名科技特派员抱团组成“科技特派团”,主动对接村级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以技术上门、现场咨询、线上指导等方式,精准提供科技服务,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科技特派员下沉154个行政村,实现县域服务全覆盖,累计开展下乡服务870多次。

  坚持帮带培育更多“土专家”“田秀才”。今年以来,该县组织开展“田间课堂”技术培训2期,举办专题技术培训班119期,参训人员5300多人次,解决技术问题1600多个,帮助种养大户解决了非洲猪瘟防疫、甲鱼疫病防治、果蔬病虫害防治等种养殖技术问题,为人才振兴提供强有力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