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桂林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三强化 三定期 三打造 着力提升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水平
2023年12月07日 11:13:22 来源: 桂林市互联网行业党委 作者:

  近期,桂林市召开2023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园区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会上,荔浦市委组织部等6家单位分别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为扎实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现将其中的桂林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经验发言材料全文刊载,供交流借鉴。

  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的重要要求为首要任务,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常态指导和阵地建设,压实属地和部门管理职责,以强有力党建工作引领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一、“三个强化”重引领,共建“e心向党”网络空间。一是强化教育培训铸魂。坚持教育培训“首课制”,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宣讲和线下培训“双优”计划,持续深化拓展“百场党员大培训·万名党员强素质”活动,指导分级分类开展学习培训;组织企业负责人、党务骨干参加区网信系统和市本级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等,着力构建“一盘棋”的教育培训新格局。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固本。落实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与管理层共同学习制度,发挥新兴媒体网络宣传的阵地、资源等优势,在首页首屏等重要位置精准转载推送中央、自治区主要媒体重要报道、文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让党的主张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联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市委统战部定期组织网络名人走基层采风和网络人士分会定期指导工作,强化对网络名人和自媒体人的团结引领,以“党建红”引领“网络蓝”。三是强化体系构建定向。指导县区统筹监管职能部门资源,加快推动县级互联网行业协会和党组织成立履职,构建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管理体制机制。目前叠彩区互联网行业党委已经成立,七星区等3个县区正在筹建,“一张网”工作体系正在有效形成。

  二、“三个定期”强指导,提升“两个覆盖”质效水平。一是定期摸清排查明底数。健全跨部门信息比对、排查摸底、动态化管理机制,定期更新互联网企业基础数据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好党委委员直接联系指导,每年新确定1—3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全效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紧盯符合“三有”标准的28家重点互联网企业推进党组织覆盖,实现单独组建率达96.4%。二是定期走访调研掌实情。围绕念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研究制定年度调研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双融合、三年行动计划和集中攻坚双提升,推动行业党委委员组团式深入临桂、叠彩等9个县区开展调研10余次,走访重点互联网企业25家,收集问题36个,协调解决问题28个。三是定期协作联动求实效。创建行业党委与重点企业联席会商机制,定期研究党建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党建提质发展新方法;多方推进部门与企业活动联建,协同叠彩区等县区与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联合举办“党旗领航+”主题活动、外出考察调研等,以联动联建引领业务与党建双向发力、同促同进。

  三、“三个打造”强阵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一是打造“红色e家”优服务。指导各县(市、区)网信办整合属地资源,以多种形式为从业人员和党员打造温馨之家,在提供学习充电、休憩歇脚等现实需求同时,注重优化设置、多元拓展流动党员报道、职业技能培训、社保服务等多项功能,以做优服务提升新就业群体凝聚力,目前“灵川党建e家”、“漓东红色e家园”等正高效发挥作用。二是打造“智慧党建”促拓展。推动打造“互联网+”党建平台,临桂区军创之家开发智慧党建平台、荔浦市创建“荔江党旗红”等党建新阵地,提供线上课堂、线上会议等多种功能,并拓宽服务党员渠道,有效实现党内组织生活“面对面”为“屏对屏”,切实提升党建智慧化水平,让党的旗帜在网络阵地高高飘扬。三是打造党建品牌强示范。积极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入章,围绕“一企业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大力开展党组织星级管理和示范点创建行动,持续擦亮“党旗领航·E企长红”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行业共赢“长红”。目前,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被评为自治区级党建示范点2家,被评为市级星级党组织4家。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