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南宁市:开展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攻坚行动 筑温暖“新”家 聚治理增量
2024年01月18日 16:08:18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近日,一场外卖骑手“邕骑先锋”暨“移动网格员”结对共建活动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正恒国际广场开展。活动上,外卖站点负责人陶俊宇向骑手们介绍关于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技能培训、困难救助等关怀政策,并现场答疑解惑。

  这是南宁市加强基层党组织与新就业群体的沟通交流,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南宁市结合新就业群体的工作特点,深入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在明职责、建体系、强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让新就业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明责尽职

  ——耕好“责任田”

  “之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还存在行业部门管理交叉、牵头单位不明确等问题,也没有完全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南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5月,南宁市专门印发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攻坚行动方案,明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党建工作责任,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行业(综合)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作为工委委员向两新工委述职的重要内容,把工作统起来、责任压下去。

  为共同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分片兜底原则,划好权责分明的“责任田”,完善两新工委运行机制,确定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19个部门为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由网信部门牵头抓好网络主播群体,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抓好外卖送餐员、网约配送员群体,交通运输部门牵头抓好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群体,邮政管理部门牵头抓好快递行业群体党建工作,属地党组织负责兜底管理。建立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会商机制,由市两新工委牵头,网信、交通、邮政等部门定期进行会商,协调解决头部平台企业指导加盟合作企业组建党组织意愿不强、新就业群体的相关服务政策宣传不够到位等问题,凝聚工作合力。

  上下联动

  ——畅通“组织链”

  8月,在南宁市外卖送餐员、网约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主题活动上,南宁市第一个外卖配送行业党支部——闪送(南宁)党支部正式揭牌成立。揭牌仪式上,党员骑手唐明剑激动地说:“找到‘家’后,我会继续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组建,南宁市从强化摸底排查入手,建立数据三方反馈机制,市两新工委统筹汇总民政、市场监管、社保等相关部门数据信息,与各行业主管部门掌握的平台企业、分支机构、加盟合作企业数据进行比对核实,逐一分解到属地县(市、区)、开发区进行实地走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已建立市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快递物流行业党委,推动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50多个。

  为了让更多新就业群体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南宁市依托全市爱心驿站设置党组织“联络站”,将新就业群体纳入社区共驻共建体系,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加入志愿服务队,孵化36支以党员快递小哥为骨干的“绿城先锋骑手队”,引领570多名快递小哥担任“移动网格员”,以“随手拍”的形式,提供消防通道堵塞、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线索,上报网格按单销号,形成“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上报网格—按单销号处理”的工作闭环,构筑起共享共治的强大力量。

  整合资源

  ——做优“服务包”

  “叮——”随着一声铃响,就职于中国邮政南宁市分公司的快递员梁毅手机上出现了一条收款信息,他高兴地说:“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和回报,让我对干好这份工作更有信心了,感谢组织的帮助和关怀!”前不久,他参加了市里举办的首届新职业新模式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被授予“南宁市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并获得奖金。

  聚焦新就业群体切身需求,南宁市开展一系列“党旗领航·暖新聚新”关爱服务活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输企业等打造一批暖心阵地,将市内公共厕所及爱心驿站地理位置信息开发成便民生活地图,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手机实时检索服务。同时,积极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开展“四季帮扶”活动,向新就业群体发放慰问款,惠及职工1万余人。设立28个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站、点),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服务,累计向22万名新就业群体赠送意外险,切实解决一批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 青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