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桂林市:培育“红映漓畔”党员教育品牌
2024年01月18日 16:16:21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一边学习生态文明思想,一路参观体会漓江治理的典型案例,理论与实际相融合的山水党课,很生动也非常受用”。这是参加广西桂林市党员教育业务能力提升重点班培训班学员的真切心声。

  近年来,桂林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红映漓畔”党员教育红色品牌培育行动为抓手,探索“红党建+绿生态+金服务”的党员教育新路径,着力解决党员教育培训多但触角不深,课程多但形式不活、阵地多但推广应用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体验性和实效性,持续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背景】

  2019年10月,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紧扣今后5年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他强调,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在漓江阳朔段,总书记实地了解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他强调,千万不要破坏生态环境。为引导广大党员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桂林市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各领域党员学习需求为导向,以组建红色送学队、推出红色课程表、用活红色新矩阵、开发红色双路线、打造红色精品库为重点,培育“红映漓畔”党员教育品牌,让“红色”赋能漓江保护、激发先锋能量、驱动绿色发展,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效。

  【做法】

  (一)组建红色送学队,直达党员教育“最末梢”。通过红色送学队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基层,在“送”中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在“学”中强化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达到不漏学、不掉队的学习目标。组建“红色送学”师资队伍。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从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先进典型、优秀党课讲师4支队伍中组建市级基层党组织宣讲团,17个县(市、区)组建县级宣讲团,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自身特点组成“宣讲小分队”,构建专业突出、层次分明、务实能干的“红色送学”师资力量体系,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实现广覆盖、深扎根。开展“红色送学”系列活动。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载体,依托“流动党校”“山水课堂”“板凳学堂”,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边远村屯开展送教上门、送技下乡、送课上网“红色送学”系列活动,创新开展“双语党课我来讲”“山水党课进基层”等特色党课,运用歌曲、戏剧、情景短剧等艺术形式开展宣讲,让党课的力量直抵基层“最末梢”。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红色送学”活动4551场次,受众163745人次。开展“红色送学”系列研讨。紧扣“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这一主线,围绕“如何让党员教育培训见行见效”“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宣讲有力有效”“如何推动党员教育品牌建设走深走实”等主题开展系列研讨,将“灌输式”宣讲方式转变为“问答式”“互动式”交流探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红色送学,让基层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听到优质党课。

  (二)推出红色课程表,丰富党员教育“供给站”。通过整合资源、上下统筹、多元联动的方式,打造党课精品库,为党员集中轮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提供有力供给。创新开发系列红色课程。充分用好用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等区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发《湘潮涌动 致敬英雄》《血战湘江铸忠魂》等以湘江战役为主要内容的教育课程20门,打造《烽火临阳的红色记忆》等以抗战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课程25门。以打造流动的“山水课堂”为载体,沿着总书记视察桂林足迹开发了《大美漓江 实证生态文明》等山水党课。以“实践培训”为重点,开设我在“红湾”打个卡、我在“红湾”讲党课、我在“红湾”学理论、我在“红湾”诵经典、我在“红湾”捐本书等五个系列“我在‘红湾’”实践培训课程。推出“五个一”红色“课程表”。为更好的将红色课程用实用好,把红色教育专题课程纳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等71个市、县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及红色教育基地、“红湾”主题阅体验区,通过集中培训、集体学习和组织生活、实践锻炼相结合,在各级各类党员教育培训中升级“五个一”红色“课程表”,即开展一次“红色宣讲”、参加一次“红色党课”、参与一次“红色实践”、开展一次“红色送学”、体验一次“红色教学”,推动党员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三)用活红色新矩阵,搭建党员教育“学用场”。按照“一核引领、横纵贯通、全域覆盖、跨区联动”思路,扎实推进培训阵地建设,织密党员教育阵地网络。构建教育培训全域矩阵。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主阵地作用,打造“红色教育链”“党群服务链”“经济产业带”的“两链一带”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22个,建设“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22个,联动共建市县乡村四级党群服务中心,构建起覆盖广、功能齐、人气足的党员教育培训全域矩阵。拓展线下阵地服务功能。探索“红党建+绿生态+金服务”党员教育新路径,精心打造以桂林“两江四湖”为圆心的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现场培训教学线路,创新开设“红色党史教育”“绿色产业发展”“金色党群服务”的主题打卡活动套餐,推动党员常态化、特色化教育全面铺开。2022年以来,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到基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1.2万余场次,受训党员群众达200万人次。发挥线上平台学用功能。积极探索“党员教育+互联网”模式,打造“一网一微”桂林先锋系列平台,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专栏。搭建云端课堂,开设“党课开讲啦”学习专栏,每月推送一期“党课加油站”,上传精品课程67部,实现“优质高效”党员教育资源共享,成为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学的“掌上平台”。

  (四)开发红色双路线,创新党员教育“专线学”。探索融入式党员教育内容和形式,以红色资源为依托,着力打造党员教育专线,为党员提供体验式学习教育的实境课堂。创新开发红色双路线。全域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在桂北打造以“一园一村”“一剧一课”“一井一路”“一址一馆”“一寨一界”为主轴的“湘江战役红色之路”党员教育精品路线;在桂南打造以“三地两馆一校”为主轴的“抗战文化红色之路”,形成全市党员教育精品双路线。构建多元化教学体系。开发集红色教育、文化传承、技能培训、实践锻炼为一体的多元化教学课程,推出1至5日不同主题、不同时长的打卡路线,创新打造《湘江1934渡江前夕》《重温路莫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重走临阳路 回忆“初心红”》等情景课、现场课,让党性教育“一键预约、一站直达”。2022年,共开展红色研学活动1243场,吸引了全国各地党员群众线下打卡红色教育基地140万余人次。

  (五)打造红色精品库,激活党员教育“活水源”。秉承优质党员教学资源是党员教育工作的“源头活水”,紧跟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需求,打造一批以微视频、新媒体作品为主的教学资源,提升党员教育吸引力。深耕精品课件资源开发。强化精品意识,通过“上下统筹+引进团队+联合制片”形式,坚持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积极唱响主旋律,摄制《初心》《战“疫”》《奋进》《使命》等系列党员教育微视频。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和抓党建促产业振兴、科教振兴、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制作200多部(集)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党员教育融媒体优秀作品(课件)。在中组部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入党》获得微视频类一等奖和“五佳摄影作品”,《海洋乡的诗与梦》获得典型事迹片类二等奖。创新制作新媒体作品。发挥新媒体快速便捷、受众广泛的优势,遵循新媒体作品微传播、快传播、强传播的特点,综合运用音频、视频、图解、动漫、H5等多种表现形式,探索制作“榜样力量 引领前行”“文物说”、《青春》等一批有传播力、影响力、感染力的党员教育新媒体作品,让党员干部在阅读体验中达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的传播效果。其中,《青春》入选中组部5月全国优秀新媒体作品。

  【启示】

  (一)坚持政治引领是打造党员教育品牌的根本。桂林市在创建“红映漓畔”党员教育品牌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党员教育围绕“党”字立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用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教育引导党员。这启示我们党员教育要坚持政治统领、姓党为党,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才能使党员教育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理想之舵。

  (二)坚持系统思维是打造党员教育品牌的基础。整体性原则是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的核心。桂林市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组建红色送学队、推出红色课程表、用活红色新矩阵、开发红色双路线、打造红色精品库,以“最优最实”为目标打造“红映漓畔”党员教育品牌,实现党员教育资源利用最大化、学习质效最大化。这启示我们党员教育要坚持把统筹推进、协同发力作为重要原则进一步落实下来,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共同推进,才能产生融合聚变的“化学反应”,形成党员教育整体合力。

  (三)坚持守正创新是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的关键。创新是提升吸引力的动力之源。桂林市坚持在党员教育内容上、形式上守正创新,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和人文特色,创新打造湘江战役党性教育系列课程,开发山水党课、民族党课、渔鼓党课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党课内容,将传统教育方式与现代方式相结合,变“灌输法”为“互动式”“研讨式”教学,提升党员教育吸引力。这启示我们要充分用好本土化资源,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探索创新一批新的课程内容、新的教学方式、新的活动载体,使党员教育时时保持“新颖力”,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 青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