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崇左市天等县:党员干部“走下去” 百姓满意“提上来”
2024年01月18日 16:20:46 来源: 八桂先锋 作者:

  “感谢你们上门来帮办身份证!”崇左市天等县把荷乡把兰村村民梁禄安感激地对民警说。梁禄安今年80岁,他的母亲赵兰香今年102岁了,腿脚不便,行走困难,因生活需要,急需办理新的身份证。县公安局民警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到现场办公,帮赵兰香办理了身份证。

  走出去,走下去,2023年以来,天等县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不断深入基层,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该县公安局以“创人民满意公安”实践为契机,开展现场办公下基层行动,针对因身体不便办证困难的群众,开通预约办证通道,将户籍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该县公安局为留守老人、儿童和行动不便群众上门办证156人次。

  “要让政策扎扎实实在基层落实,需要我们干部不断深入基层,耐心宣讲,用心倾听。”天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乃富说。

  在“四下基层”实践中,该县结合“大榕树课堂”组织领导干部下基层向村民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村规民约;培育3195名“法律明白人”,深入村屯开展宣传国家法律政策、提供法律服务等基层治理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和镇、村干部,则通过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项政策,并就政策的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进行解读,耐心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能不能再增加几个垃圾箱呢?我们有些屯扔垃圾要走到隔壁屯去,太远了。”日前,天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到福新镇康苗村访民情,村民赵雪珍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调查研究下基层,收集民意解难题。该县建立“调查研究—对策建议—解决问题—评估巩固”闭环管理机制,全县处级领导带头围绕调查研究12个方面内容,领衔27个调研课题,深入困难突出、情况复杂、群众意见集中的基层单位调研338场次,与一线职工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27场次,收集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存在问题99个,目前已全部解决。同时,组织全县机关事业单位1600多名党员下沉村屯收集民意395条,协调解决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问题300余个,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去年10月,福新镇黎亮村大罡屯群众代表到福新镇政府反映龙硕高速路征地红线影响群众饮水用水一事。当年11月,天等县副县长卢宏到黎亮村下访处理该信访事项。

  经了解,大罡屯共有57户247人,因龙硕高速路征地红线碰到现在黎亮村水源点,为保障大罡屯及附近村民小组的饮水安全,原计划在黎亮村布力屯新建设水厂,后因布力屯群众不同意而无法实施。

  经现场与群众沟通协调,大罡屯群众最终同意在大罡屯建设水厂,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水厂建设完成后覆盖内屯、土农屯、天椒乐园等。

  据介绍,去年9月以来,天等共开展28场次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其中县一级开展了2场次活动,共接待群众17批31人次;乡(镇)一级开展了26场次活动,共接访群众184批805人次,推动了一批群众诉求得到有效回应和化解,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去年第三季度该县群众满意度达99.34%,在崇左市排名第二、全区排名第三。


责任编辑: 青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