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太原 >> 正文
【太原】注重念好“三字经” 推动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7月28日 15:46:29 来源: 太原市非公党建处 作者: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具体要求,太原市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在全市两新组织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两新组织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引导全市两新组织更好地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事业。

安排部署上注重“全”。一是党员全覆盖。制定《关于在全市两新组织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明确规定学习教育覆盖两新组织领域全体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鼓励邀请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入党积极分子、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二是两新组织全覆盖。在确保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基础上,发挥乡镇(街道)综合党组织、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党组织的作用,将学习教育覆盖到规模小、党员少的两新组织。全市266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部订阅了学习资料,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191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三是督促指导全覆盖。市县两新组织工委班子成员带头到支部联系点开展全过程督促指导,行业党委结合职能加强行业指导,大力选派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具体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

  学习形式上注重“新”。一是学习内容“新”。在重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的同时,结合两新组织特点进一步拓展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引领民营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民营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史、两新党建工作发展历程等内容。二是学习方式“新”。对工作分散的党员和流动党员依托“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太原党建”APP等网络平台组织学习,鼓励同所在地街道社区党组织、行业产业链相关两新组织党组织等共同开展学习。山西盛科楼宇党委推出“六个一”学习法,创新开展“沉浸式音乐艺术党课”,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党委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线上+线下“学党史知识问答”活动,太原市河北商会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辅导会,专门编印学习资料发放给每名党员,提升了学习教育成效。三是活动形式“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倡导两新组织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党员职工开展主题征文、红色经典诵读、歌咏、演讲、舞蹈、书画、摄影、参观主题展览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推出“3个100”系列红色微视频,弘扬红色文化;山西综改示范区非公党委举行“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以情景模拟、沙盘演练等方式传承长征精神;晋阳学堂实验学校党支部举办“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赓续红色基因。

  活动成效上注重“实”。一是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紧扣高质量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凝聚职工群众、服务生产生活等内容,深入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服务发展当先锋”系列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全市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尖草坪区两新组织工委开展“学党史、抓党建、促发展,我为企业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为80多家企业发放党建书籍1200余本,邀请10余家银行与企业进行融资贷款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邯郸商会党支部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活动,收集并解决会员企业在生产、经营、税收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助力企业发展。二是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引导两新组织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及其从业人员专业特长,整合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志愿力量,组织开展“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技能、送岗位”等志愿服务活动。综改示范区非公企业党委组织国控山西有限公司党员代表和专家教授,赴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镇开展义诊,对当地困难党员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太原市邯郸商会、平遥商会、北特公司等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公益爱心活动,慰问帮扶老年人、残疾人、困难家庭儿童170余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兴业物业公司党支部划分党员责任田,积极打造“红色物业”,让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