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太原 >> 正文
【太原】柳巷街道宁化府社区:“一二三”工作法,优化基层治理格局
2022年07月19日 21:58:00 来源: 迎泽发布 作者: 通讯员 薛辉

  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柳巷街道宁化府社区在网格内推行“一二三”工作法,形成“党建领方向,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治理新格局。

  织密一张网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宁化府社区第一时间开展“双联三到位”民情大走访活动,在区、街道包联领导带领下,社区通过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集中收集民意。宁化府社区专门成立了“凉亭议事会”,通过唠家常的方法听取民意、了解民情、沟通感情,了解群众遇到的问题。针对搜集的问题,实行“一事三单”工作模式,即一件事情建立一个“日记单”,通过社区办公会、议事会等形式进行充分分析研判,然后确立“议事单”,最后按照“议事单”所提意见建议进行解决,并形成“评价单”回馈百姓。通过这样的工作方式,宁化府社区织成了一张大网格,做到了群众诉求收集到位、矛盾化解到位、履职监督到位。

  绘好两张图

  一是绘好共驻共建微盟图。宁化府社区地处铜锣湾商业街区,辖区驻地单位繁多。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服务好商圈,推动大融合,社区与辖区非公组织、小微企业、新业态行业等35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组成以社区党组织为牵引,辖区非公企业、楼宇商圈以及党员、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的联盟组织,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慰问20余场。端午节期间,铜锣湾片区联盟在铜锣湾购物中心门前广场开展了一场“情暖人心、民族节日、代代相承”主题活动,老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社区干部及铜锣湾购物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包粽子,并将这些满载深情厚谊的粽子通过社区党组织送到了困难家庭、独居老人、重度残疾等群众手中,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厚爱。随着联盟品牌不断打响,联盟覆盖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主动融入党建联盟“大家庭”。

  二是绘好帮办代办服务图。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实现服务群众从“能办”到“快办”、“难办”到“好办”的转变,宁化府社区进一步梳理医疗、社保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形成帮办代办事项清单24项,并根据院落大小,按照每个网格至少配备1名帮办代办员、社区配备2名帮办代办员的标准,在辖区打造了一支“就近办”专业队伍,实现帮办代办员全覆盖。社区还专门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代理群众所需办理事项,有效解决特殊群体“办事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接受群众诉求51件,完成帮办代办事项51项。

  发挥三作用

  一是发挥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头作用。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为征集居民意见、反映邻里情况、登记住户信息以及开展宣传工作的网格辅助员:疫情期间,政协委员武海玮不但为社区提供物资保障,还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人大代表孙照华多次慰问辖区困难群众,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二是发挥物管会作用。宁化府辖区有居民院落7个,无物业小区2个。为实现小区居民自主决策、自主选举、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标,宁化府社区组织辖区居民通过业主推荐、自荐及社区推荐等方式,成立了2个物业管理委员会,选举产生了10名委员会成员。随着物管会的成立,无物业小区长期以来存在的生活环境差、辖区无人问津的“老大难”题正在逐一得到解决。

  三是发挥志愿者作用。宁化府社区现有志愿者350余人,在职党员报到49人,累计参与社区活动571人次,形成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居民”纵向管理链条,建立“一呼一应”服务机制。当居民“招呼”提出问题时,“红心”志愿者第一时间“响应”。疫情期间,在接到失能老人“招呼”要求上门做核酸和抗原时,志愿者们迅速“响应”,为200余名居民上门核酸采样。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