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太原 >> 正文
【太原】党建“红”点亮城市“夜经济”
2022年07月20日 16:07:00 来源: 太原组工 作者: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柳巷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构筑以街道党工委——4个非公党建联盟——62个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95个网格微盟四级商圈党建网络,在商圈内打造组织共同体、服务共同体、治理共同体,培育“夜游、夜娱、夜购、夜食”等消费热点,打造全天候魅力柳巷,建设商家诚信经营、百姓放心消费的特色商圈。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清凉的冰粉、香辣的小串、酷炫的摆件……每日晚7点,夜幕刚刚降临,位于迎泽区柳巷街道茂业广场前的夜经济集市,早已熙熙攘攘。

  党建联盟群,串起夜经济

  迎泽区柳巷街道党工委在严格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党建引领为主线,联合辖区非公党组织,研究探索发展辖区外摆经济、夜市经济,为夜市“新活力”服务,为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街道党工委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为立足点,以融入式“地摊经济”党建服务桥梁为切入点,激发城市“夜经济”内生动力,释放消费潜力,深入打造“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党建服务品牌。茂业百货非公党支部开展的为期四个月的“茂‘夜’市集”活动,是带动柳巷茂业百货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社区党委通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完善区域党建联盟共建机制,依托区域党建联盟平台,将周边影院、酒店、餐饮、商超便利等非公党组织组织起来,合力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优质的夜间消费服务。

  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到企业党支部,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逐步构建“夜经济”党建服务阵地网络。茂业百货非公党支部建立了暖心驿站,配备饮水机、移动电源、小药箱等设施,方便游客歇脚、饮水、充电等;社区红马甲志愿者穿梭“夜经济”中,融入“创城”元素,助力“人群聚集场、情调分享汇、网红打卡地”的全新演绎。

  一方夜市,半城烟火。当人们在夏夜走出家门时,眼前的一线夜市,成为了一种城市生机的符号。来一碗凉皮,看一下衣服,各种钥匙扣、卡包和绒毛玩具的摊位前,聚集着各个年龄层的摊主。在人间烟火气升腾的背后,更多的则是“复苏”。

  党员服务队,唱响夜精彩

  “规范有序地开放夜间集市经济,实行的是一街一策、一点一策,并不是无条件地想在哪摆就在哪摆的。”柳巷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小燕说。如何更好地点亮夜生活,是经济命题,也是城市治理的考题。

  街道、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广泛开展创城宣传、绿色出行宣传、安全生产检查等活动,彰显新时代文明社区、文明城市建设风采。“垃圾不要乱扔,大家一起维护好环境”。在茂业广场的夜经济集市中,身穿红马甲的非公党员志愿者温馨提醒商家和顾客,注意保持环境卫生。社区党委联合茂业非公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夜市中充当起卫生巡逻员、政策宣传员、秩序督导员、安全保障员,配合街道城管部门,做好辖区夜市管理工作。通过每周五的“公益一小时”志愿活动,在夜市周边,对车辆乱停乱行、广告牌匾乱贴乱挂、摊点乱摆乱设、垃圾乱扔乱倒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制止和劝导,胸前的党徽在夜市中亮了起来。

  在茂业夜市,摆摊的商户绝大多数是“90后”“00后”。“挺感谢政府的,摊位租金低,位置好,有了固定的摊位,可以安心摆摊了。”摊主们说。茂业百货非公党支部书记孙志峰说:“茂‘夜’市集的开展,给商场带来客流和人气,有效解决了疫情下商圈经济不景气、烟火气不浓郁的情况,为商场的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柳巷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小燕说:“柳巷街道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党建赋能经济发展。实行‘科学分区、有序经营’的原则,稳步推进柳巷商圈夜间经济发展。我们将继续联合商圈内非公党支部推进包洁化、包绿化、包秩序、包立面、包文明‘门前五包’工作机制,实现党建与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为柳巷夜经济发展注入力量,全力擦亮夜经济品牌。”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