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太原 >> 正文
【太原】古交无物业小区有了“红管家”
2022年08月04日 11:58: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物业服务连着千家万户,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物业的作用更加凸显。然而古交市目前仍有113个无物业小区,公共设施陈旧、环境卫生条件差、居民缴费意识薄弱、矛盾问题多发……是城市基层治理的“痛点”,百姓安居的“短板”。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交市聚焦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引入怡安居国有物业企业,实施“专业化”管理;创新“1366”党建工作模式,实行“红管家”管理;采取“四个一点”,实现“兜底式”管理,初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治理的有效途径。

  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引入国有物业企业开展专业化服务

  太原市怡安居物业古交分公司是古交市现有物业公司中规模最大、覆盖小区范围最广、管理优势最突出的国有物业公司。古交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市党建专题会议研究,与太原市怡安居物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引入怡安居物业实施“专业化”管理,由古交市物业行业党委牵头,制定《古交市推进物业服务全覆盖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拉开了古交市无物业小区治理“序幕”。

  太原市怡安居物业古交分公司以7个项目部为载体,依托“街区+社区+小区”,利用现有专业化服务团队,按照“地域就近、统筹管理”原则,采取“一拖二”“一拖三”“大手拉小手”方式,以已管小区区域就近管理周边无物业管理小区,以6个月为过渡期,采取过渡式起费方式,分类入驻,逐步实现古交市无物业小区全覆盖,所覆盖小区实现有清扫保洁、有物业维修、有绿化养护、有保安防护、有停车管理“五有”目标。

  党建引领、管家服务,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治理新模式

  太原市怡安居物业古交分公司于2022年2月成立党总支部委员会,隶属于古交市物业行业党委,下设7个项目部党支部,现有党员34名。今年以来,通过坚持党建引领“一条主线”,创新“三项制度、六红治理、六心服务”1366党建工作模式,打造百姓身边的“红色管家”。

  建立“红色议事会、业主投诉反馈、业主满意度评价”三项制度,与社区党建联建,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畅通业主诉求反馈渠道,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开展“红色物业联盟、红色智囊团、红色管家团、红色公示榜、红色荣誉榜、红色志愿队”六红治理,发挥专业团队、技能党员、业主优势,创新“业账社管”模式,开展“业务大比武”,激发内生活力,融入城市治理;用“贴心、安心、顺心、开心、用心、放心”六心服务点亮“民心”,逐步彰显红色物业“红”的特色、“治”的成效。

  四个一点、服管到位,保障接管企业良好持续发展

  怡安居物业如何实现保底不亏损、企业正常运转,是接管无物业小区后的又一大难题。为此,古交市采取“先尝后买”方式,由政府“买单”,小区居民免费享受6个月物业服务后,由怡安居物业提供有偿管理服务,通过落实“四个一点”举措,强化要素供给,确保物业服务企业持续发展。

  具体而言就是小区居民出一点,由社区配合,怡安居物业对无物业小区通过量体裁衣,分类研判、科学评估,核定物业收费标准后,第一年以低于核定标准费用向居民收取,逐年递增,利用3年时间,引导业主足额缴纳物业费用;经营资产贴一点,通过授予怡安居物业便民市场、周边商业圈的闲置场所、场地等非经营性资产经营权,经营产生利润补贴无物业小区管理费用;城市运营补一点,由怡安居物业承接背街小巷道路清扫、园林绿化养护、市政管网养护、垃圾处置等城市运营服务,收益用于弥补怡安居无物业小区管理费用;政府财政兜一点,核定物业收费标准外未向居民收取费用部分,年底由古交市政府统一核算,予以奖补,弥补怡安居无物业小区管理亏损。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