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 >> 正文
【云南】凝聚非公力量 助推跨越发展
2020年09月03日 09:37:11 来源: 红河州智慧党建 作者:

  今年来,红河州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统领,以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为载体,以推进“智慧党建”为抓手,坚持以示范引领促整体提升,培育了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抓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着力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整体素质、提振发展信心,努力推动全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红河州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凝聚非公力量  助推跨越发展

  ——开远市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

  开远市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成立于2015年12月1日,下设党支部50个,共有党员312名,覆盖非公企业263家。近年来,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党员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主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在突出特点上找规律,在探索管理上求突破,创新提出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四·五”工作法并在全州推广,先后动员捐资捐物达700余万元,助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01

  夯实根基,为非公企业发展装上“红色引擎”

  坚持把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作为工作落脚点 ,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非公企业,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始终做到企业经营运行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党员和职工队伍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建立群团组织情况清、党建指导员选派情况清,通过挂图作战,实现了组建快、覆盖广、效果好的目标。在日常工作中,党委通过开展 “双亮双强”活动,为58名党员诚信经营户发放“共产党员诚信经营户”牌子,有效提升党员及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推动企业发展和诚信经营,实现非公企业一个支部一个家、一名党员一面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街乡吹哨、党委报到”、“党委吹哨、党员报到”,党委有号召、党员有行动,仅用2个小时就组建了7支305名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分别参与5个社区44个值守点的值守工作,先后看望失独家庭、困难党员140户,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90.5万元,让党旗在非公领域和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组织党员向开远市新冠肺炎病毒留验站捐赠物资

  创新方式,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02

  利用网络平台、手机微信等形式,整合资源创新学习形式,创新制定了符合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实际的“1136” 学习积分管理制度和“会议十分钟制度” ,让非公企业党员在学习中有触动、受教育、明事理。坚持以严为“线”,以爱为“针”的准则,将流动党员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让流动党员担当作为,“绣出”了流动党员管理的新“画卷”。持续推行红色教育进企业制度,先后组织297名新发展党员到遵义、百色、老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入党宣誓,从源头上补足新发展党员的“精神之钙”。坚持探索创新党建载体和方式,党委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至少开展 1 至 2 次家访,组建了经济研讨小组、篮球队、礼仪队等26支服务队,在发展非公经济工作中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5年来实现零关停倒闭。每月召开一次“政企恳谈会”,将党的先进思想和具体要求融入非公企业的日常经营中,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为非公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形成了“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2019年全市非公经济实现税收20698万元,占年度税收收入137760万元的15.2%。

  百色英雄纪念杯前学党章

  03

  树立标杆,成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一面旗”

  “四·五”工作法(工作思路五个一、工作方法五个抓、工作内容五灵活、工作目标五个好)推广以来,接待近万名中央和省、州、市各级领导和党务工作者(党员、职工)调研指导、交流学习,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走进百余个基层党组织,为他们“传经送宝”;工作经验被云南新闻联播、云岭先锋等10余家媒体争相报道。党委先后荣获省、州、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红河州“最美巾帼志愿服务集体”、开远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体”等殊荣。党委书记代红辉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云南省、红河州“优秀党务工作者”,红河州“最美巾帼奋斗者”,红河州、开远市“优秀共产党员”,开远市“市管理专家”等殊荣;2016年12月当选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17年1月当选云南省第十一次妇代会代表。

  非公党员志愿者主动服务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