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云南注税行业学党史
2021年04月19日 22:00:41 来源: 云南省注税行业党委 作者:

  近日,云南省注税行业党委班子成员、昆明地区12个支部书记等20余人参加了全国税务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结束后,立即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认真学习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书记任荣发的讲话和会议精神。大家表示,任荣发书记的讲话和宋兰会长的要求,对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云南省税务师行业党委书记邱继斌要求,云南省税务师行业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中国注册税务行业党委、云南省委“两新”组织工委、省直机关工委、省税务局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要引导行业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同时,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助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密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税务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省行业党委决定,全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牢筑思想根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三个体现”抓在日常、融入经常。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加强思想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持续推进税务师行业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构建党委示范学、税务师事务所支部组织学、个人主动学、持续跟进学的长效机制。

  二是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抓好“四个教育引导”,即教育引导党员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优势,以专业担当干事创业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服务好税收事业和税收现代化;教育引导党员为纳税人做好服务;教育党员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营造行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执业环境;教育引导从业人员增强政治认同,引导和支持税务师事务所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确保行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二、学党史、办实事,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行业党委领导下,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加强督导指导。

  二是合理统筹学习进度,突出抓好学习重点。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全面系统安排学习内容,兴起学习的热潮。

  三是特色鲜明开展活动。以自学为主;党委至少进行4次专题学习研讨;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辅导,召开专题研讨会辅导报告会。

  四是各党支部要围绕学习党史,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每名党员至少要作1次重点交流发言。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

  五是开展先进典型评选。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将组织评选先进省级行业党委、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云南省级行业党委结合实际开展先进典型推荐工作。行业党委在“七一”前,也将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以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当先进、争做模范。

  六是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要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学习。

  七是开展税务师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

  八是办好惠民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助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同心服务团专业优势,深入开展个人所得税志愿服务,6月中旬举办税收政策宣讲大讲堂。

  九是创建“优秀省级党建示范支部”。以云南中旺税务师事务所党支部服务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12366热线平台的先进事迹,与省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工委共同创建“优秀省级党建示范支部”,凝聚条块合力,纵合横通强党建。

  十是诗朗诵和读书分享。以歌颂伟大的党、英雄的人民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为主要内容的诗朗颂和读书分享活动。以支部为单位,每个支部至少一个节目。

  十一是举办《翰墨飘香 丹心颂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书画展。用书画艺术的形式来诠释、学习党史,是税务师行业举办此次书画展览的主要目的。全省140余家税务师事务所和部分书画家创作150余幅书画作品,分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个篇章,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十二是年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信息工作、交流学习体会。

  三、打牢工作基础,提升党建质量   

  一是沟通协调,凝聚各方力量。认真落实“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为主要内容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提高税务师行业党建工作质量。每年向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省委“两新”组织工委和云南省税务局党委报告2次工作情况。每季度向上级党委报送《云南省税务师行业党建专报》,每月通过《云南省税务师行业工作简报》向各支部及事务所通报全行业工作情况。积极学习省税务局党建部门的工作方法,研究解决税务师行业党建工作中的问题。

  二是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全面提升支部规范。继续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巩固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强化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认真全面排查、检视和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针对问题逐项落实。继续推行事务所主要负责人与党组织书记“一肩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年底开展组织生活情况的督促检查。

  三是树党建工作标杆,打造全省示范典型。充分发挥税务师行业党组织示范基地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在已建成的4个行业基层党组织示范基地基础上,全面推进事务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再打造1个在全省税务师行业中有影响力的典型,为云南税务师行业基层党建工作树标杆、作示范。

  四是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保证工作有效开展。继续开展“两优一先”专款奖励、以省委“两新”工委为依托继续组织资金奖励先进党支部示范点。继续加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经常性开展对困难党员的激励关怀力度。继续给予党组织书记适当工作津贴。加大对支部党建专项经费力度,列支相关工作经费。

  五是持续深化“双培”工程,做好党员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支部党务工作者特别是支部书记培训、轮训2次。继续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全体党员轮训一次。扎扎实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深化“双培”工程,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

  四、坚持守正创新,提高统战水平

  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的紧密联系,积极发挥同心服务团作用。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注册税务师同心服务团云南分团将组织志愿单位开展“注税帮学”活动和“税收志愿者”活动。

  五、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

  一是协助税务机关,开展税收志愿服务。行业党委将积极联系税务机关,加强对税收志愿服务宣传引导,组织税务师行业专业人才加入志愿者队伍,围绕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健全完善税收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努力培养一支由税务师组成的税收志愿服务队伍。今年4月,与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共协商,组建志愿者队伍。

  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根据中税协全面提升税务师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的要求,扎实做好党建信息化平台工作。持续推广使用“税务师党建APP”,加强行业信息共享、事例展示、经验交流,规范行业理论学习、党建培训。运用“互联网+党建”,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     

  三是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年末,继续组织协会和党委办公室专门力量,对行业诚信和职业道德建设评价、税务师年检、等级事务所评审等结合起来,在对税务师事务所进行行政登记、业务信息采集时,同步登记、同步采集党员从业人员信息,强化党员管理监督,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台账,全面准确掌握税务师事务所党组织数量和类型、党员数量和党员基本情况以及税务师事务所党组织换届、党费收缴等信息。

  四是开展“党旗引领,注税帮学”活动。2021年10月,继续引导行业以“党支部+事务所、事务所+行业协会、党支部+行业党委”等的组织形式,通过“长线+短线、扶智+救急”的方式,以“会费列支+个人捐款”的“注税帮学”行动,以及开展资金使用“回头看”,保证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五是抓好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继续发挥对群团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开展事务所党支部与客户、社区结对共建,免费提供税务咨询;行业党委与昆明市因民镇党委联合共建,提供智力振兴乡村服务;税协与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开展共建活动,促双方业务发展;行业协会与妇女组织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形成聚合效应;国家税务总局昆明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党支部与中旺事务所党支部共建,稽查局干部为12366一线坐席税务师常年辅导税收业务。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