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党总支: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
2021年09月07日 21:22:35 来源: 保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杨舒涵 杨乾

  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党总支(以下简称公司党总支)于2021年1月22日成立,隶属于昌宁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公司党总支成立以来,采取“231”工作法,着力提高“两个覆盖”质量,汇聚工作力量,服务项目推进,建设企业文化,为助推企业打造全省领先的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球最大的单体高纯晶硅生产基地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双向”推进。坚持组织建设和项目建设双向推进,实现目标同向、进度同推。一是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同推进。坚持项目建设到哪里、组织建设就跟进在哪里,将党建目标融入企业战略目标,围绕打造全省领先的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战略目标,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及时成立由5名委员、78名党员组成,下设3个党支部的公司党总支部委员会。实行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管理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5名总支委员中,总支部书记、副书记和纪律委员为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其余2名委员及3个下设支部书记均为公司班组负责人员和生产技术骨干。二是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推进。一方面,各支部紧密结合公司生产实际采用线上线下自学、集中学习和对外交流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党味十足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参会率均保持在95%以上,确保组织生活有效果、不走样。另一方面,坚持急难险重任务推进到哪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组建5支党员突击队,分片挂包到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加班加点,赶抢工期,顺利完成预定工程进度。

  强化“三重”保障。公司党总支注重加强服务保障,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强化激励保障。积极推行“三培养双推荐”机制,注重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党员中的技术骨干培养成管理人才,将党员中的技术骨干推荐为中层管理人员,将党员中层管理人员推荐到决策层,目前,已培养11名党员技术骨干,1名技术骨干成为中层管理人员。制定完善晋升、激励制度,以发放一次性奖金和工资晋升的方式,对优秀党员员工、班长、合格师傅、优秀班组(党员示范岗)等进行奖励,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出台《关于开展评星定级工作的办法》,在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对年内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党员,除奖金奖励和工资晋升外,优先选派到总部及省、市相关培训班接受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并到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学习培训,进一步激励党员职工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二是强化就业保障。公司党总支引领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开展招聘一批、军训一批、输送一批、转正一批提供就业组织化服务,先后召开专场招聘会8场,发布招聘信息30余期,共招聘生产员工873人,储备生产后包装类工人350人,军事化训练700人,分批输送总公司培训590人,转正上岗500人,有效解决五县(市区)2000余人就业。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特殊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创新开设生态环境管护岗位,现已聘用15名残障人和42名贫困群众。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建设,带领公司工会充分糅合企业文化,组织公司党员和员工在生产工作之余、逢年过节之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比赛、技能大赛等活动,切实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向心力、团结力、执行力。以细致行动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采取微信群征集员工微心愿和存在困难87个,积极帮助解决困难问题54个,协调开设便民小超市2个、高标准工地卫生间4个、工人休息区12个,且在休息区配备医疗“小药箱”5个,为工地提供优质的施工环境。设立“党员技术示范岗”,推行“老带新、师带徒”机制,实行1名“党员老师傅”指定帮带1名“新学徒”,全面提升新人的专业技能。

  注重“一线”落实。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发展在一线推动,切实把党建成效体现在项目建设上。一是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建立“党员收集—组织汇总—梳理交办—迅速落实”问题解决机制,公司党总支定期到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调研,累计发现工程推进、员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困难和问题224个。二是坚持困难在一线解决。以支部为单位组建项目攻关组、项目督办组,秉持“小事不过夜、大事不隔天”的原则,对发现可以立行立改的问题,实行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现场处置,目前,累计现场解决问题203个,办结率为100%。对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采取会议研究、集中讨论等方式,第一时间找到解决问题具体方法,并将责任落实到人、时限明确到天,迅速处理落实。目前,21个重点问题已全部解决,办结率为100%。三是坚持发展在一线推动。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总支和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采取“日调度、周协调、月总结”的方式,倒排工期、倒逼进度,着力推动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工作有序推进,土建施工、机电设备安装等项目已完成招标,厂前区宿舍楼A/B、食堂已封顶,其余建筑结构施工稳步推进,预计2021年6月底竣工交付;厂区43个单体工程已开工37个,开工率86%,其中精馏、球罐区土建工作基本完成,已交付安装,全厂主要装置基础施工完成,上部结构施工稳步推进,计划2021年6月底土建全部结束开始安装设备,10月开始调试,12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