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保山隆基党建“五子”经验 实现党建强企业强目标
2021年09月07日 21:22:35 来源: 保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下简称“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8月,有效覆盖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和腾冲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一支队伍管理模式,目前有党员25名,发展对象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下设4个党小组。公司党支部成立后,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政府和市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公司党支部建设的“五子”经验,始终贯穿到项目建设、生产经营、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两个公司建设火力全开、发展逆势而上,为保山打造全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分两期实施的总产能11GW、总投资64亿元单晶硅项目均全面投产,2020年实现产值49.18亿元;腾冲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10GW单晶硅棒生产项目总投资37亿元,现已实现满产,2020年实现产值5.19亿元。

  组织建设领路子。一是支部建在项目上。为开足马力抢抓建设工期,两个公司项目落地后,依托“园中园”项目指挥部第一时间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做到了党旗飘在阵地上,工程建设有了“火车头”,确保项目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在三年多的时间里,隆基以每年建一个工厂、每年产能翻一番的速度开创了保山工业建设速度奇迹。二是支部参与到决策中。公司党支部中,在公司决策层的党员有5名,占公司决策层的27%,其中党支部书记还担任公司生产总监;在生产一线作为主管层级的党员14名,占公司主管层级的16%,其余普通党员均在公司不同重要岗位任职,大大增强了公司党支部和党员在公司的话语权、参与公司的决策权。三是支部人才建设走朝前。搭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培训17000多人次,晋升人数1090人,培训了大批产业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党员带头挑担子。一是班子成员带头上。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技术攻坚等工作中,面对硬骨头,班子成员冲锋在前带头上,形成“艰苦环境有党员、关键岗位有党员、应急时刻有党员”的良好氛围。二是普通党员跟着上。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特别是在公司科研上勇挑重担、埋头苦干,带领团队为公司节约成本、创造财富,为个人提升价值、实现成长,目前科技项目立项33项,结题项目20项,申请专利15项,使用授权专利6项,正在申请国内发明专利3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

  组织活动新样子。一是组织生活不走样。公司党支部紧密结合公司内部开展的沸点计划、旭日计划等培训,采用线上线下自学、集中学习和对外交流学习等方式,灵活多样且党味十足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党员参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党性进一步增强。二是群团活动有样子。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建设,充分糅合企业文化,组织公司党支部党员和员工在生产工作之余、逢年过节之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比赛、技能大赛等活动,切实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向心力、团结力、执行力。三是融入城市党建添新样。积极加入园区“大党委”,参与活动12场次,并组织开展了以“初心融入使命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为主题的园区“大党委”轮值活动。

  严明纪律扣扣子。一是党员发展把关严。在遵照党员发展流程的基础上,严格职工入党前置审查,制定了入职日期起满3年、在职期间无违纪通报处罚情况、近3年内无被行政调查处理、群众360度调查合格等7条措施,有效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目前递交入党申请书8名。二是党员日常管理严。将党章党规同企业规章制度相融合,建立完善公司内控机制,由内控部门对职工个人行为、规章制度执行等情况开展稽查,进一步规范党员职工言行,并与工资、绩效、奖金等挂钩。三是党员评价机制严。公司党支部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将工作和党务相结合,充分利用云岭先锋APP,实行工作岗位目标职责和党务各占50%的评分评价机制,月度评分、季度表彰、约谈提醒、宣传报道,小机制发挥大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履行责任响牌子。一是助力脱贫摘帽子。公司党支部积极拥护和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积极与保山五县(市、区)扶贫部门对接沟通,广泛宣传发动,帮助解决了95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就业问题,有效帮助约4000人脱贫摘帽。二是创造岗位有位子。公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六保”“六稳”的有关要求,有效帮助保山五县(市、区)和周边州市提供了5500个就业岗位,年底将突破6000个。三是慈善公益凑份子。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体现企业价值观,通过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敬老院慰问等方式,开展慈善公益活动8次,捐款捐物价值达71万元。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