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启迪军创:党建引领促双创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1年09月07日 21:22:33 来源: 保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云南启迪军创(腾冲启迪K栈众创空间)党支部于2020年11月23日正式成立,目前共有正式党员8名,设支部委员3名(包含支部书记1名)。党支部成立以来,围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人才“四个服务”,依托启迪科学家小镇双创中心建设腾冲市高端人才党群服务中心,中心总建筑面积5360㎡,包含一大两小三个路演厅、洽谈区、创业成果展示区、会议室、私密办公区、开放式办公区、智慧书吧、咖啡厅、艺术画廊等多个功能分区,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场所、创业思路、客源市场、产品销售等服务,为党员群众提供活动阵地、就业创业、学习交流、教育培训等服务。同时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深度融入城市党建,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长效机制。

  服务党员。党支部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和“领头雁”作用,按照“五个同步”的思路带领在孵企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暨创业经验分享座谈,让创业者传承红色基因。一是创业企业与党的组织同步孵化。利用启迪控股独有的资源优势,在孵化企业和企业入驻时同步采集企业发展情况、员工人数、党员情况,同步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查找“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将其纳入企业党组织管理。二是创业培训与党员教育培训同步谋划。利用培训教室、路演厅、智库、导师库等资源,根据工作需要,采取观看电教片、集中授课、交流研讨、知识讲座、在线辅导等形式,在开展创业培训时,同步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党的政策培训、工青妇群团培训等。三是企业文化与党的知识同步宣传。党支部在楼道墙体、活动空间、交流区域利用贴画、物件等展示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同时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展示党组织、企业及创业团队风采,提升品牌形象。四是创新创意与党员感悟同步交流。适时组织企业、创客、党员职工开展联谊活动,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课堂、创业沙龙、文化交流等主题活动,让企业之间、创客之间、党员职工之间加强学习交流,以党建引领合作发展。五是创业帮扶与志愿服务同步开展。结合志愿者服务工作,整合青创联盟等群团组织力量,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扶贫济困、社会公益、市场信息、产业发展等服务。

  服务群众。立足“集民情、重民需、解民忧”,积极参与和组织抗疫志愿者、爱心捐赠、青少年夏令营、公益读书会、健康养生讲座等贴合社会实际需求的公益项目活动,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际需求出发,以服务聚人心,以服务增活力。依托董官村田园生态条件,科学家小镇打造了启迪农场,农场规划面积约500亩,食用玫瑰种植基地约100亩,万寿菊、有机蔬菜、农作物种植区域约400亩,配套回廊、水车、风车等田园景观小品,营造集实用生产价值及田园风光体验为一体的启迪农场特色风光,旨在推介董官村特色文化景观和生态系统资源,展示生态文化魅力。支部通过平台搭建促进“造血式”产业扶贫,在政府相关惠民政策的支持下,积极探索“企业+农户”、“合作社+”等农业扶贫新模式,帮助董官村及周边民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做出贡献,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服务企业。以腾冲启迪科学家小镇双创中心为载体,以提高创业成功概率、提升初创企业成长效率、缩短企业成长生命周期为经营理念,为当地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秉承启迪20余年孵化经验,通过“孵化+投资+并购+联合”,打造“政、产、学、研、金、介、贸、媒”八大资源要素有机融合的互动性创业平台,提供从培训、孵化直至上市的全链条服务。以“管家式”科服体系、“反向创业”、“多点孵化”等特色创新孵化模式,开启腾冲双创“加速度”。目前,已有84家小微企业顺利入驻,涵盖科技、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传媒、财税等领域,入驻企业已带动就业人数达800余人。

  服务人才。党支部依托腾冲启迪科学家小镇建设,秉持“服务科技人才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以及“为科学家服务、用科学家服务”的一体两用宗旨,在“求实”“精准”“走心”上下功夫,引入院士、“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以及在各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等入驻,目前已引入20多位两院院士。同时,积响应国家“北雪南移、北冰南展”号召,依托腾冲启迪科学家小镇建设的腾冲启迪冰上运动中心及启迪乔波冰雪世界,引入大量冰上运动人才进入腾冲,为腾冲乃至云南冰上运动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冰馆投入运营后已于2020年12月承办了国家冰球运动锦标赛。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