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昆明嘉和科技:党建赋能 强企同心
2021年09月07日 21:22:32 来源: 保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昆明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现有员工200余人。2007年成立党支部,共有党员18人,预备党员1人,发展对象1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本科以上学历14人,占党员人数的78%。

  作为国内领先的特种工业泵系统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嘉和科技深耕于特泵行业20余年,成为国内硫磷化工装置用泵第一品牌,石油化工烷基化装置用泵第一品牌,是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硫磷化工、煤化工各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和骨干供应商,先后获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云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云南省民营小巨人企业”“云南省民营百强企业”“中国驰名商标”等多项殊荣。

  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带领下,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公司业务发展紧密结合,以党课宣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知识竞赛、红色电影观影、讲述党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工作,引导党员职工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支部每周一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升旗仪式及国旗下演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实质。

  二、党建共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为严密党在城市基层组织的组织体系,自贸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两新”组织党委紧紧围绕全区高端制造产业发展导向,成立装备制造业联合党委,实施“一条主轴、三个同心轮、五大联合传动带”的“红色引擎”党建品牌创建。嘉和科技党支部作为成员单位,始终坚持以党建领航品牌打造、技术创新、人才发展,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与片区成员单位开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促,依托自贸区各项产业及人才扶持政策,充分融入“党建联盟”的资源集聚中,齐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党建带工建,绘制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2019年成功打造了精品职工之家,为员工提供一个集健身、学习、休闲、讨论的一个共建共享区域。2020年,工会为女性员工设立母婴室,为女性员工提供便捷的场所,保护隐私。由支部与工会每月举办员工生日会,为当月生日的员工庆祝和发放礼物,提升党员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工作的同时,统筹发展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制度,制定人员提升激励办法,培育创新型高素质紧缺技术人才和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结构转型。2021年公司协办“2021年职工(电工、焊工、叉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通过此次比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发了一线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提高技能、钻研技术的极大热情,激励更多产业工人特别是青年一代坚定不移地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保障能力、员工服务水平,促进企业全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守初心、担使命,嘉和在行动

  开展困难职工献爱心公益活动,积极帮扶企业困难职工,收集员工“金点子”及有关诉求,在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运用到生产经营中,及时掌握和处理员工诉求,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2020年以来,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全体干部职工上下齐心、共克时艰,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采取分批分期、逐步推进的方式复工复产,确保外围市场产品保供。公司全体党员、先进员工、各部门领导亮身份、作承诺,积极投身到生产一线,保障复工复产正常有序开展。

  五、党建赋能产业工人职业技能素质提升

  (一)弘扬劳模精神。大力宣传三代坚守一线的工艺人吴远芳的事迹。公司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组织劳模培训学习交流,激励广大职工人人学习先进、个个争当模范。精准落实劳模政策,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二)弘扬工匠精神。公司于2019年获得云南省“工人先锋号”,以评选表彰劳模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产业工人队伍树立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劳动的理念,切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发挥劳模和工匠的示范带头作用,继续做大“工人先锋号”“金牌工人”等工作品牌,让广大劳模和工匠成为奋进新征程的一面亮丽旗帜。

  (三)倡导成长型文化。嘉和科技创建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贯彻执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政策,党支部结合公司发展实际,将人才培养放在企业的第一位,按照“三培养”工作要求,先后将十多名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将1名党员培养成技术能手,3名党员晋级为工程师。增加员工培训学习机会,如团队建设、精益管理、技能培训等培训课程;提供展现个人能力平台,培养员工对企业自信;加大对突出贡献者奖励,完善绩效奖金制度。这些都体现了嘉和科技就人才培养上的改进与创新,致力于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

  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转型期,特种泵行业有新的使命,嘉和科技将以高品质、高技术的产品不断满足全球工业化带来的特泵行业市场的巨大需求,切实做到“以卓越的技术和服务参与建设美好的世界”这一使命,党支部将进一步把党建工作与公司发展相融合,向着新的目标出发,奋力书写投身强党伟业的恢弘诗篇。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