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普洱工业园区党工委:多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2021年12月28日 13:12:19 来源: 普洱工业园区党工委 作者: 周友忠 陈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普洱工业园区党工委多措并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企业和群众需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动员部署有“速度”

  园区党工委先后召开党工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和读书班,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交流研讨,制定了《中共普洱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党工委研究列出“民生实事计划”6件,机关党组织制定“民生实事计划”2件,班子成员开列“为民办事清单”8件,其他党员干部开列“为民办事清单”176件,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按要求到社区报到服务。班子成员带头做表率,党员干部当先锋,以多种形式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把密切联系企业和群众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便民服务有“力度”

  一是为提高园区企业职工个体免疫力、构筑群体免疫屏障、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分管领导亲自负责,多次摸排企业职工疫苗接种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在园区设置疫苗流动接种点,80多户企业职工及周边村民1300余人完成疫苗接种,有效解决了企业既要保生产,又要保职工生命安全的矛盾。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想办法为群众办好事,投入资金860余万元,对木乃河片区道路和绿化进行全面提升改造,铺设沥青路面约4.5公里,修复园区内人行道,铺设地砖约2公里,安装路灯2公里;在道路两侧种植乔木、灌木、花卉等苗木246000余株,草坪8000余平方米,累计改造绿化面积约20000余平方米,为园区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了园区群众的幸福感。三是园区总工会成功建立园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代办点,积极做好职工医疗互助宣传动员和办理工作,全心全意为园区职工办实事;建立园区直播实训基地,培养线上销售人才,积极宣传推广园区优质产品。

  志愿送暖有“温度”

  一是园区各部门充分发挥作用,多点发力助推精准帮扶。为企业发布网上招聘信息,涉及企业67家239个岗位744人。慰问在档管理困难职工2户,拨付帮扶资金0.69万元;春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省市级劳模驻村工作人员等139人,合计慰问金4.2412万元;组织夏送清凉活动,慰问重点项目2个,涉及职工250人,慰问环卫绿化工人90人,共发出价值1.7万元慰问品;“七一”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37人,发放慰问金1.62万元。二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和“7个专项行动开展”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8次,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劝导,不断营造园区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三是按照“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要求,园区69名在职党员到常住地社区报到,着力为社区群众服务,解决好群众存在的困难问题。

  宣传教育有“深度”

  一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市区宣传、市场监管、公安、科技等20个部门和两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54户企业参加,通过开展宣讲会、会场外设置专家咨询台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集中宣讲各项扶持政策,搭建起行政主管部门、金融信贷、专业代理等机构与园区企业对接互动平台。二是联合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培训座谈会,对减费降税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及时进行政策推送,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共享,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同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及时研究企业在税收和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做好纳税指导,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把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增强了园区企业纳税人的获得感。三是积极抓好综治维稳、普法宣传等工作,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次,印发《宪法》《劳动法》《民法典》等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

  服务发展有“广度”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开展以党建为统领的“挂包帮”工作,全面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企业发展情况调研,坚持党建统领,践行初心使命,干部职工深入企业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二是认真做好企业、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对企业或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及时成立工作小组进行调查处理,紧紧围绕一批由于历史原因难以解决的问题,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年内妥善处置了44件。三是积极与普洱广播电视台、普洱日报进行深度合作,对园区企业品牌进行广泛推介和宣传,努力帮助企业推进品牌建设,增强企业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已为10家企业开展品牌宣传推介。四是园区积极与市工信局、银保监会普洱监管分局及驻普银行分支机构、保险机构开展银保企金融服务供需对接活动,积极搭建银保企供需对接平台,探索长效合作机制,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中国农业银行普洱分行、富滇银行普洱分行、思茅农商行等7家银行分别与园区15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涉及16笔贷款业务,贷款品种包括短期、中期流动资金抵押贷款,税务贷、税贷通等多个品种,贷款金额共计5159万元。五是联合市工信局邀请了4家专业机构通过“普洱企业服务微课堂”进行企业财税风险、企业法律风险与防范、知识产权及数字化赋能等专题培训,针对中小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六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体现园区担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以“党建+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在澜沧县雪林乡左都村建设茶叶初制所,助力茶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帮助村民加强提升茶叶管理水平,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有效促进左都村产产业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