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支部建在产业上 汇聚发展“牛”力量
2022年04月24日 15:07:41 来源: 姚安县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 马云倩

  近年来,楚雄州姚安县紧抓肉牛产业列为省、州大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机遇,坚持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把服务赋能抓在“链”上、把协同发展融在“链”上,实现“链”上党建赋能,汇聚起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牛”力量。
  化零为整,点燃发展“新引擎”。整合资金打造占地面积414亩、规划总投资1.25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聚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大户党员,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成立县肉牛养殖示范党支部,创建党建引领肉牛产业发展示范样板。依托县肉牛产业党建联盟,组织行业部门党组织、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合作社党组织与肉牛养殖示范党支部共同开展以“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党员联训、发展联促”为主题的“五联”活动,推动链上企业握指成拳、责任部门融合助航,实现党的建设与产业链发展同轴运转、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引领力。定期组织行业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党建指导员等开展“链上送教”,把支部党员培养成素质高、技术精、业务强、能引领的产业发展“生力军”,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的发展优势。
  精准发力,培植产业“强动能”。集结专家工作站专家、县乡专业技术人员、龙头企业技术员、县肉牛养殖示范党支部党员等成立县肉牛繁育智囊团,共同研发繁育具有地方特点的肉牛品种,研究攻克疾病防控、饲养、青储饲料种植、粪污处理、有机肥生产等难题,提升养殖科学化水平。智囊团对全县9个乡镇进行划片包干,每年按计划、分批次对全县肉牛养殖农户、青年人才党员、农村党员、已脱贫户等开展培训,帮助各乡镇培育肉牛养殖人才,带动全县肉牛养殖业迅速发展。由智囊团成员带领各乡镇青年人才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针对疾病易发季节、重点繁育时间等重要节点,深入到户开展服务,帮助养殖户完成母牛人工受精、接生、疾病防控,指导养殖户开展棚内消毒清理、肉牛科学饲养、青储饲料种植,推动肉牛规范化养殖,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2021年以来,由龙头企业为养殖户提供1000头以上小牛,开展集中培训、实践课程10余场,1000余人参训,为养殖户提供专业化服务500余次,促进肉牛养殖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突出引领,塑造乡村“硬品牌”。运用好党建这个“红色密码”,集聚肉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作配套,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有姚安特色的农业产业集合体,推动全县各产业高质量发展。由肉牛养殖示范党支部为轴心,不断探索延长产业链的可能性,大力发展青储饲料种植、肉牛疾病防控等上游产业和屠宰加工、冷链物流、有机肥生产、餐饮等下游产业,搭建企业发展、合作平台,推动县内企业实现技术互联、产品互供。构建企业党组织“朋友圈”,召集各产业链上的企业开展“资源互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领导互往、员工互助、困难互帮”的“六互活动”,增强产业之间联动性,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形成相互协作、上下游配套、链接紧密、各具特色、绿色环保的产业发展格局。整合产业链资源建立“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紧贴产业、项目、企业,聚焦应用、示范、推广,实现全产业链一体化推进,促进技术、产品和管理、模式创新,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推进整体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