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丽江永胜程海保尔公司党委: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企业发展
2022年08月24日 17:30:22 来源: 作者:

  云南丽江永胜县程海保尔公司党委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公司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促双赢。

  强化功能,凝聚力量。程海保尔公司作为云南省从事螺旋藻生产经营的农业龙头民营企业,目前,公司党委下设三个支部,党员人数占公司职工总数的37.8%,做到了有职工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公司党委成立以来,始终把党建助推企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按照“企业需要,市场趋势,职工拥护,党员欢迎”的思路,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使党建工作既保持政治性和严肃性,又具有时效性和创造性,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定期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县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党员干事创业力量;采取“互联网+党建”模式,利用网络将支部规范化建设、“三会一课”等纳入动态数据管理,确保党组织的活动经常化,让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传递到每位党员,切实打通党建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开展亮党员身份、亮岗位职责、亮服务承诺,党建强发展强的“三亮双强”活动,组建以党员为核心的突击队,在生产经营中率先垂范,在服务中争先创优,铸就了“团结拼搏,苦干实干,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保尔精神。在党组织的感召下培养了一批政治思想合格,技术技能过硬,勇于开拓创新,吃苦耐劳、团结务实的党员干部职工队伍,公司管理层人员优先党员中提拔,目前,公司29名中层以上领导全部为党员,领导干部党员覆盖率达100%,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发挥作用,助推发展。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利用党的政治优势助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采取“双交叉、双培养”的方式,树立优先使用党员人才的用人导向,坚持把企业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公司领导,公司现有70%的党员是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用规范党的活动来提升干部职工的凝聚力,用严格党的制度保障企业管理及发展,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来推动企业的规范管理。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作用,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严抓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发挥作用的自觉性,结合党员的不同岗位职责,扎实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增强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拓展党员谏言献策助推企业发展的渠道和平台,实行党员列席公司重要会议制度,为公司发展、生产等建言献策,让企业的决策部署通过党员示范抓落实,引领带动全体员工拼搏进取。将党建工作经费按每季度不低于5万元列入公司预算,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组建了丽江市第一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得了33项国家发明专利,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党员主动把身份亮出来、技能显出来、作用露出来、形象树起来。组建以骨干党员为主的“保尔项目机械化施工队”,建设三纵十一横道路27公里,为公司节约资金近5亿元;采取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为先锋,社会技术为补充”的方式,组建了3个党小组安装队,完成34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钢结构安装项目;在面对公司土地流转这个“硬骨头”时,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挨村挨户逐一做通了农户的思想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突出问题,历时两年完成了1638户、3268亩土地的流转工作,总投资22.96亿元螺旋藻技改扩建项目一期建设工程顺利竣工。组建党员代表劳动竞赛小组,参加全省重大项目劳动竞赛,公司作为唯一参赛的民营企业被评为22家参评企业的三家优胜企业之一,公司党委委员徐青山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公司两个车间荣获省级“工人先锋号”称号。在公司发展进程中,很多困难问题和重要工作在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得以有效解决、圆满完成,真正体现了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有脏活累活,哪里就能看到党员的身影,广大党员的辛勤和付出,得到了公司员工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形成了人人争当先进、人人争当党员的良好氛围。

  主动担当,实现引领。公司党委本着激发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工作热情,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奖励机制,实行党员津贴制度,按月发放每名党员津贴306元;实行优秀党员奖励工资终身享受的长效制度、模范党员奖励机制、党员满意度考评激励处罚制度,分批次组织党员外出旅游观光等,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公司员工努力的目标。公司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组织开展“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保尔行动,积极投身程海湖环境保护,组建4个党小组绿化组,完成程海湖边4.2公里长共108万棵绿化树的移栽及后续管护工作。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建党员扶贫先锋队,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帮扶3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为程海湖保护及脱贫攻坚贡献企业力量。保尔公司通过抓党建凝聚了保尔力量,展现了保尔精神,成为保尔发展最认可的企业文化,全面促进了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为全市非公经济组织抓党建促企业发展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