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保山腾冲高黎贡山生态茶业公司:党建赋能红色引擎 创新打造绿色品牌
2022年10月11日 09:29:30 来源: 腾冲市委组织部 作者: 孟世于

  保山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以“做一杯放心好茶,保护好一方绿水青山,让茶农生活富裕起来”为目标,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定位,采用“三产融合、茶旅养生”的发展思路,经过37年的艰苦奋斗和诚信经营,将一个村办手工作坊发展成为以茶叶为主产业,集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等多行业协同发展的集团公司,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精准卯合,让企业跑出“高速度”。

  党建擎起企业一片天。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用党的方针政策引领企业发展方向,以“党史、党章、党旗、党徽、党建”为主题,按照“1园5中心”(一个茶产业示范园,一个非公党建论坛中心,一个群团建设中心,一个智慧党建中心,一个品茗中心、一个院士服务中心)科学布局,树立“红色品格、绿色品牌”企业文化,以“红色品格”塑造企业灵魂,坚持“扎实苦干、不断进取、勇于担当”理念,争做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企业,精心打造腾冲市非公企业党建园。示范点建成以来,省内外200多家企业、300多个党建考察团,8000多名党员干部到示范点参观、考察、培训和开展组织生活,接待来自世界各地游客200多万人次。获得保山市非公党建示范园荣誉称号、被云南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非公企业工作直报点,擦亮非公企业党建名片。

  党员助力企业争先锋。积极实施“党员先锋、党员帮带、党员监督”3项行动,让党员有创新性、勇担当、能实干,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三培养”工作,将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将党员中优秀员工培养成公司管理层,目前公司19名党员中,有18名是公司管理层。公司里的党员说话有分量,干事有人跟,提出和实施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的好方法、好建议、好项目,成为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支部5名党员分别被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董事长陈亚忠先后荣获“全国十大三农致富榜样”“中国茶叶行业贡献奖”等荣誉,连续当选云南省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云南省第十届十次党代会代表。

  党建思维引领企业加速度。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发展、提质增效”为核心,采取“企业+研究院(所)+专业协会”的模式,与华中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茶叶研究所、云南植物研究所等多家院校和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茶叶种植、加工、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和课题研究。先后实施国家级、省级和企业自立项科技项目28个,培养技术传承人226人。目前公司拥有自营茶园1.2万亩,带动茶园8万多亩,挂牌保护古茶树3万多棵。获得了云南省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认定。公司主打品牌“高黎贡山”,荣获云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称号,“高黎贡山”牌茶叶连续多年荣获“云南10大名茶”“云南名牌”“云南名牌农产品”等称号,多次在国际茶叶展会评比中获金奖。2021年末,收购加工茶叶2421吨,实现产值16288万元,销售收入9101.1万元,利润总额828.5万元。

  党建促振兴彰显企业担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累计投资2亿多元,实施订单收购、土地流转、茶园联建、领办合作社、整村帮扶、培训就业、爱心公益等多种产业乡村振兴模式,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300多人、年季节性用工3000多人,带动茶农3万多户10万多人。使茶叶产业成为腾冲市精准帮扶支柱产业和老百姓舍不掉、离不开的“生命产业”。多年来,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公司在帮助贫困农户发展茶园、吸纳贫困户就业、贫困户直接补助、修桥修路、架水、爱心圆梦、抗灾救灾等方面,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