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党建促发展 发展强党建——云南省保山市康浩集团党委
2024年03月26日 11:54:19 来源: 保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云南省保山市康浩实业集团公司前身是1969年成立的保山专区汽车队,2004年经过二次深化改制成为民营企业,公司主要经营出租车客运、燃气销售、酒店、药房、房地产开发、农贸商场等业务,现有从业人员360人。康浩历经改制的洗礼,陆续加入保山地区砖瓦厂、保山市医药公司、保山地区建筑公司、保山利兴百货公司以及保山变压器厂,成为了一个由六个老牌国有企业组成的大家庭。康浩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于2010年12月,下设5个党支部,有党员144人,其中老年党支部3个,退休党员109人,占全体党员的76%。

  康浩集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建促发展、党建带工建”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将企业中不同类型的人员联合起来,维护了在职、退休等各方利益群体的稳定团结,用实际行动践行“不让一名职工下岗、不让一名职工上访、不将一人推向社会,不给政府增添麻烦”的承诺,做到了“让党的声音在企业中传播,让党的旗帜在企业中飘扬”。

  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党委领导把方向。公司党委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行管理层和党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党委书记由总经理担任,党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分别进入经营班子,经营班子中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进入党委会,切实配强班子力量,保证公司党委有效参与公司重大问题决策,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二是丰富活动强担当。通过上党课的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党委书记先后以《不忘初心、争做忠诚企业敢于担当的康浩人》《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等为主题,给公司干部职工上专题党课,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争做敢于担当的新时代企业工人。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公司上下开展纪律教育学习,通过整顿提高公司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整体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三是集体协商促和谐。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公司坚持了长达12年的集体协商制度,有效转变了职工工作态度,提高了职工劳动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实现了企业和职工“双赢”的发展之路。2020年在疫情期间,通过协商制度,不减薪不减人,人均工资调增400元。2022年,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双方协商一致,工资暂时不增不减,人均工资保持在3500元左右,在保证职工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减轻企业的压力。公司始终将职工作为企业的命运共同体,为职工提供机会和平台,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促进职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公司严格按照“三培养”要求,不断壮大公司党员队伍和领导班子队伍,现领导班子中党员占比90%,并重点培养“90后”年轻人;同时将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生产一线的优秀员工上,不断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

  感党恩情致力承接社会责任

  一是回馈社会讲奉献。自改制成为民营企业以来,公司积极参加捐资助学、修路搭桥等各种公益活动,从2008年的汶川地震捐资20万元开始,截至目前已累计向社会各界捐资达数百万元。2020年2月公司捐款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援疫情防控,12月向美丽中国保山支教项目捐赠30万元;2021年向保山教育事业捐赠35万元;2022年3月参与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的“尊师重教、捐资助学”活动,公司党员职工共为教育事业筹集爱心3.25万元。2023年9月在“9·5中华慈善日”之际,再次为保山“一小一老”困境人员捐赠20万元善款。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公司所属出租车驾驶员秉承优良的传统,自2010年以来,连续14年开展爱心送考活动;因长期坚持“爱心送考”等公益事业,自觉争当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者和践行者,25年从事出租车事业的驾驶员杜荣祥师傅,获评“云南好司机”称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品德和杨武仁两名师傅,又被评为了2023年“保山好司机”。二是爱护职工聚人心。因康浩集团公司是由六个老国有企业合并而成的特殊群体,“退休职工多”成为了公司的特色,如何发挥老年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退休职工待遇、维护退休职工队伍稳定,同时兼顾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成了集团党委延续的义务和责任。为履行这一责任,公司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退休职工办理社保资格认证、工会医疗互助、大病医疗保险,利用传统佳节,慰问看望退休老职工老党员,使退休职工的心向公司靠拢,把更多的离退休党员凝聚在党的周围。公司党委将企业中的在职、内退、挂靠、退休等不同类型人员联合起来,同时也将出租、药房、商场、商户等不同的服务对象联合起来,积极维护各方的利益,确保各方团结稳定。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