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携手共抓党建 同心共担使命——云南保山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党总支部
2024年03月26日 11:54:20 来源: 保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云南保山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家入驻施甸园区企业,主营“西麟”牌水泥。保山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下设生产运营党支部、综合党支部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3名。公司自2006年6月建成投产以来,始终秉承强党建、重担当、促发展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爱心与资源反馈到社会中,促进公司自身和全社会的协调、平稳、较快发展。

  党建联动 凝聚合力

  作为水泥建材龙头企业,保山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立足企业实际和行业特点,强化政治引领,把党建工作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机结合,主动将公司党建工作纳入地方党建工作总盘子,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到县、乡党组织走访交流党建工作,共同研究推进党建工作重大事项,统筹落实党建工作;主动对接水长乡党委,把公司党员纳入乡党委党员教育培训范围,共享共用党建资源;在人才引进、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生产发展等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公司主动参与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配合、承接各种现场会、推进会;通过积极构筑党企连心桥,建立党建融合共促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公司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公司党建工作与公司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并进。

  党建联建 共治共享

  保山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与水长乡党委建立党建联建机制,进一步筑牢了“红色堡垒”,发挥了“红色引擎”作用。理论联学,党员联培。通过组织党员与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共过主题党日、共学党建知识、共听优秀党课、共看红色影视、共谈入党感悟等,开展理论联学活动,让不同领域党员互相对标,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充分发挥水长乡青年人才党支部年轻优秀党员培养“孵化器”作用,通过政企联合培养优秀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企业管理、专业技术、党政服务等知识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活动联办,阵地联享。围绕服务企业生产、服务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联合开展“平安工厂 幸福家园”联营活动、“施甸县六五环境日宣教活动”“喜迎二十大”文艺晚会等活动;通过建立“党建联建资源库”,与各联建成员单位资源进行整合,昆钢嘉华党建文化长廊、保山国府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长村乡村振兴示范点、艾家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等成为了共享的“红色资源”“红色阵地”,组织联建单位共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治理联抓,环境联治。认真履行党建联建机制社会治理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积极加入到以水长乡党委为核心,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乡村企协同治理体系中,凝聚合力,发挥智多星效应,收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共同探讨辖区商业聚集性高、货运车辆和人流量较多等社会治理难题的解决思路,合力推进社会治理。在开展环保综合执法整治工作中,公司认真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率先完成了破碎机、生料配料站、生料磨液压加载油站、篦冷机、五大风机、余热发电等技改项目,带动各大小企业推进环保整治,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讲解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共同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信息联通,人才联用。利用党建联建微信交流群,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为附近居民创造就业机会,破解企业用工难题;注重发挥优秀党务干部、优秀企业员工等各类优秀人才作用,依托“万名干部规划家乡”“村企共建”等活动,实现了人才联用、家园共建、成果共享。

  党建引领 彰显担当

  稳就业促发展。公司始终坚守“职工靠企业立业、企业靠职工发展”的理念,以用好现有人才、稳住关键人才、吸引急需人才、储备未来人才作为公司人才管理宗旨,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人才留用及人才培养工作。公司现有正式编制员工412人,其中,施甸户籍381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在积极响应国家“保就业稳就业”政策号召的同时严格执行政府能耗双控政策管理、错峰生产,始终坚持不裁员、不减薪,在保障员工就业稳定基础上,结合生产需求新招补充14名新职工。助力脱贫攻坚。公司以优惠水泥价格,支持扶贫项目工程建设,为保山、施甸扶贫工程供应扶贫水泥301329.47吨,按每吨低于同期市场价45元/吨计算,累计为脱贫攻坚贡献1355.98万元;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不定期安排人员深入各搬迁项目点对水泥产品的使用及注意事项进行实地跟进和指导,有效促进施甸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顺利进行。脱贫攻坚战期间,创造和提供各种劳动就业岗位约600个,其中,施甸户籍就业人数达到508个,为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特招建档立卡户人员15人,提供了合适的岗位,保证了稳定收入;积极参与挂包帮扶工作,一对一帮扶建档立卡户27户,努力做到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公司积极响应“万企兴万村”行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的形式,在施甸水长乡平场子村朝阳一组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根据总体规划及村庄实际情况拨付资金及物资近600万元用于道路硬化亮化、太阳能路灯架设等项目建设,朝阳村一组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变,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保山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始终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把关心社会、疫情防控、扶助贫困、捐资助学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维护利益权益、和谐社企关系等方面,切实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实现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企业与环境的健康和谐发展。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绿色矿山”“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水泥)“国家质量、服务、信誉AAA示范企业”“全国水泥生产企业标准化化验室”“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云南省社会扶贫模范企业”“捐资助学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