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广东商会党总支助推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2019年05月21日 09:16:55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云南省广东商会党总支

坚持融入中心 发挥实质作用

助推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云南省广东商会党支部2013年6月成立,2018年7月,升格为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党总支成立以来,按照“围绕会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五个融入,发挥五个作用,促进商会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有力助推了商会及会员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一、融入商会管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商会党总支始终以保证商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己任,在商会及会员企业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支部建设和推进商会发展全过程。通过召开会长办公会、理事会、会员大会,邀请粤籍企业家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送党课进企业等多种方式,确保党的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商会落地生根。党总支书记同时担任商会常务副会长,监督会长办公会、理事会、会员大会的召开,参与商会重要工作商议、重大事项决策,确保商会依法自治、按章办事,切实保证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融入中心工作,发挥助推发展作用

  商会党总支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引导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商招商,在沟通政企联系、服务粤滇两地经济、促进投资合作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一是搭建经济交流平台,组织粤籍企业家赴滇投资考察,积极协助云南党政代表团及相关州市赴外开展招商引资, 2018年配合全省开展招商活动10余次,邀请全国200余家粤籍企业赴滇考察,推动签署投资协议6个,协议资金超过300亿元。二是搭建政企合作桥梁,在易门县投资建设“易门广东产业园”,探索了云南省政商合作开展招商引资的新模式,成为云南省第一家投资创办“园中园”的异地商会。三是以商引商助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全国广东商会成立云南粤商产业开发公司,投资86亿元,在经开区建设以特色农业精深加工为主的产业基地,拟投资44亿元,在安宁市创办“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拟投资139亿元,在滇中新区建设以“电子信息和大健康”两大产业为核心的滇中粤商产业园。

  三、融入商会发展,发挥凝心聚力作用

  广东商会党总支成立伊始,就把商会和会员企业的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发展,探索创新了“商会+会员企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模式,推动4家会员企业成立党组织,把会员企业的党组织凝聚到商会党总支周围,把商会的党组织活动延伸到每家会员企业,增强了商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商会党总支倡导团结互助的精神,积极服务会员企业生产经营,引导会员企业转型升级,急会员之所急,想会员之所想,为会员做好事、办实事,为会员排忧解难,极大地增强了商会内部的和谐稳定,为商会发展壮大凝聚了合力,注入了强大动力,有效促进了商会的和谐稳定发展。一是搭建融资平台,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促进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会员企业提供低息贷款,解决会员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二是完善服务平台,会员有困难,家庭有难事,商会党总支带头伸出热情援手,组织会员定期体检、开业道贺、设立慰问金、发放奖学金、慰问会员家属、帮助会员解决子女教育等问题,让会员企业真正感受到了“云南省广东商会就是在滇粤商的家”。三是打造“广货内销”平台,结合新形势下新粤商的特点,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一层,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广货内销”平台。四是打造会员企业投资服务平台,积极传递政府投资发展的政策、信息,围绕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

  四、融入社会民生,发挥促进和谐作用

  广东商会党总支发扬“达济天下、和谐感恩”的新粤商精神,带领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云南脱贫攻坚、抗震救灾、支教助学,尊老扶幼等社会公益事业,与石屏县龙武镇法武村困难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以产业扶贫为导向,协助商会副会长企业在寻甸鸡街镇扶贫点建设全球五星级酒店专用西餐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开展产业扶贫、捐资捐物、吸纳就业等多种形式,情系困难群众,切实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困难问题。每年春节、中秋节、敬老节组织会员企业走进社区看望慰问老人、困难群众。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会员企业捐资捐物超过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30万个,为云南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融入文化建设,发挥价值导向作用

  广东商会党总支坚持将党建文化与商会文化相融合,积极营造“践行诚信文化,倡导奉献精神,承担社会责任”的商会文化氛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文化活动。组建篮球队、乒乓球队、高尔夫俱乐部、舞狮队及老年乐器队,创办文化活动室,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大型书画展、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高尔夫邀请赛、笔会等活动,使党建工作与商会文化建设相互促进,不断增强党员、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