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宁波商会党总支:探索融合式“党建+”新模式
2019年06月03日 09:45:13 来源: 作者:

云南省宁波商会党总支

丰富商会党建工作内涵

探索融合式“党建+”新模式

  云南省宁波商会党支部2010年11月26日成立,2015年升格为党总支,9年来,商会党建工作求创新、创特色,形成了一套烙上云南甬商印记的融合式“党建+”新模式,“党建+学习教育、党建+强会兴企、党建+招商引资、党建+扶贫济困”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形成携手共进,协调发展的局面,为云南省宁波商会带来了十足的发展动力。

  一、党建+学习教育,提升素质强党性

  云南省宁波商会党组织成立以来,坚持把党性教育摆在首位,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党员思想理论水平。以书记会长讲、专家教授讲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对党的创新理论、宪法法律等的专题学习,组织党员赴革命老区开展“三个重温”主题党日活动,创建“甬商党建”微信公众号,每周二、四定期发布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提升党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创新开展“3+X”模式“主题党日+”活动,将每月26日确定为“党员活动日”,让主题党日成为党员政治生活中的“生物钟”,将 “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政治生日等规定动作与唱红歌、忆初心、诵经典、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自选动作有机融合,不仅丰富了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而且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党组织活动的“深度”、“力度”、“温度”和“广度”。

  二、党建+强会兴企,助推企业新发展

  党建强,企业强,党建强,商会兴,商会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和改党员队伍管理,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助推商会及会员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做优做强,呈现出稳健的发展态势。一是交叉任职双推进,会长一岗双责,既是商会负责人也是党总支书记,注重把优秀的商会企业家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商会骨干,明确提出并大力倡导“优先发展副会长以上企业负责人加入党组织”,商会涌现出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事实的党员管理者,目前,副会长以上党员占商会管理层的53%,党在商会的领导地位和政治核心作用已经显现出来。二是创新党员积分管理。把“三按时四合格”即:按时参加“三会一课”,按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按时缴纳党费三大内容和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个方面作为对党员考核的主要内容和依据,以年度为周期,通过对党员日常行为、年度履职情况和民主评议结果三大评分体系,进一步量化党员管理考核指标,结合评星定级,推优奖励的方式,制订施行《云南省宁波商会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有效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三是加大保障力度。配备专门的党务工作者负责党总支的日常工作,确保有人管事,建立商会党建经费划拨机制,每年从商会应收会费中按照10%的比例划拨党建经费,确保有钱办事。按照“功能完善、一室多用”的原则,将支部阵地建设与商会日常工作相结合,党员活动室逐步成为党员政治学习中心、思想教育阵地、传授知识讲堂和企业洽谈合作的场所,努力建设打造融商帮文化、商会文化和红色文化为一体的在滇甬商之家。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商会不断发展壮大,会员企业由少到多、由弱到强,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努力和贡献。商会副会长企业云南浙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认定为云南省农业产业化升级重点龙头企业,其种植的“东方红一号”牌黑提获得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A级认证。

  三、党建+招商引资,发挥作用架桥梁

  “服务会员、服务云南、服务宁波”是商会办会宗旨也是商会党建工作开展的根本和立足点。商会不仅是两地经济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更是两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一直以来,商会党总支始终把“党建+招商引资”作为核心工作,要求商会党员充分发挥党员艰苦奋斗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商招商,以商引商,全心全意当好招商引资“参谋员”、“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商会先后与十多个州市和县区签订《委托代理招商合同》,招商引资达350多亿元。

  四、党建+扶贫济困,助力脱贫创和谐

  云南省宁波商会党总支无论是面临商会换届和重大决策,还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之时,带领党员发挥顾全大局,团结一致的引领作用,呈现出一派正能量满满的局面。特别是在抗灾救灾、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上,广大党员都能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据不完全统计,9年来商会党员向社会捐款约230余万元。同时,商会党总支还积极号召动员会员企业开展“情暖校园,温暖童心”爱心助学活动。商会党总支以实际行动唤起更多企业的共鸣,让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助力脱贫攻坚,共建和谐社会,赢得了滇甬两地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被省市区评选为“爱心商会”,为在滇甬商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