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昆明五华区:开展“双带三强化”专项行动 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
2019年07月03日 09:51:01 来源: 昆明日报 作者: 王恩国 黄霖

  完成一天的工作后,正在出差的党员陶钊躺在酒店的床上,打开手机上的OKMS系统,接入视频参与到公司党支部的规划研讨中。对于云南知网党支部的党员来说,在工作之余,利用企业内部的手机端平台参与组织生活,显得再正常不过了。而在五华区的众多互联网企业党支部中,这样“内容新、形式活”的学习教育活动也正在成为一种常态。

  在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已成为基层党建工作新的重要阵地。如何抓好互联网企业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今年以来,五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双带三强化”专项行动,以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助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在区级层面,五华区成立了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将党建联盟办公室设置于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和指导全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对照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五华区将分阶段组织实施,搭建务实活动载体,稳步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实现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应建必建”。

  今年,五华区将根据互联网企业的聚集情况着重实施“1510”计划,计划建成国融智创人工智能产业园1个互联网企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南屏片区、一二一数码城片区、金鼎科技园—理工大科创园片区、王家桥片区、西城时代片区5个互联网企业党群活动服务驿站,并推出10名优秀互联网行业党务工作者,探索形成具有五华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模式。

  随着互联网企业中党员“集结号”的响起,一批“口袋党员”或流动党员纷纷亮明身份,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五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具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互联网企业都要单独组建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则以组建联合党组织的形式进行覆盖,做到有党员的互联网企业都能全部纳入联合党组织。

  “鲜”“活”“实”是互联网+党建的关键词。在云南知网党支部,党员们依托公司成熟的产品OKMS等系统平台,多形式开展项目立项争先竞赛、年度业绩冲刺等活动,并参与到公司决策中。在猪八戒网云南分公司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还加入了走进红色地标、竞技比赛等鲜活的内容,得到了年轻党员的喜爱和积极参与。党支部还计划实施“1+N”党员人才孵化项目,搭建党员人才数据库,通过定向匹配商机和资源,为五华区创业党员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接下来,五华区还将通过对互联网企业党群活动阵地的合理布局,构建通畅的政企交流渠道,提供订单式预约制党建服务,丰富线上线下活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生活全面革新。同时,推行互联网企业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重大事项党组织事前沟通研究等制度,引导党组织把党建工作融入经营管理各环节各岗位,真正实现以党建促发展。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