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昆明西山区:打造环滇党建长廊 构筑“红色风景线”
2019年06月13日 09:22:2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滇池位于昆明西山脚下,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湖岸线长约200公里,占地面积330平方千米。西山区作为环滇池片区的重点片区之一,沿着西山出发,途经马街、福海、棕树营、碧鸡、海口等,可以在地图上画出一条环带。“环带”上有72个基层党组织和一批红色旅游资源,这些基层党组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形成一道独特的“红色风景线”,西山区以此打造环滇党建长廊。

  作为昆明人民的母亲湖,滇池的发展与保护是这座城市最现实的时代命题。2018年以来,西山区认真落实昆明市环滇党建长廊建设的安排部署,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紧密围绕滇池治理保护、乡村振兴战略、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等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环滇池区域党建创新发展格局,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线一带一区一群”,打造党建新高地

  工作中,西山区及时制定下发《西山区环滇池党建长廊创建实施方案》,将环滇池党建长廊建设纳入西山区建设“一线”(滇池西山党建风景线)、“一带”(滇池草海湾楼宇商圈党建示范带)、“一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双推双强示范区)、“一群”(机关事业单位党建示范群)的总体布局,计划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切实把滇池区域内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建设区域性国际性中心城市活力核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近日,西山区环西桥街头出现一群身穿绿色小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指挥交通、拾捡垃圾、为路人服务,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棕树营街党工委充分利用区域化大党建平台,组织开展“关爱家园,亲近滇池”志愿服务活动。这也是西山区开展环滇党建长廊建设以来日常的一幕。

  开展“大美西山·滇池卫士”志愿先锋活动,开展活力西山·岗位建功”党员先锋行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西山区把环滇池党建示范长廊建设与城市社会治理、滇池治理保护、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采取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新气象。

  “党建+”系列,为区域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你们通过‘党建+’模式,如何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做法与成果?”“在环滇池党建长廊建设中有哪些创新举措?”4月3日,西山区委书记王忠率队,深入碧鸡街道观音山社区调研森林防火、环滇池党建长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位于滇池西岸观音山社区是个依山傍水,有着百年历史的白族村落。过去,前来旅游的各地游客总是过村门而不入,一定程度制约了该社区的发展。

  近年来,西山区在社区创建工作中,巧用“党建+”模式,通过“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使观音山社区三个居民小组进村道路、供水、老年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备;“党建+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工程”,利用社区历史人文资源,加大对该社区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传承;将“党建+滇池保护+党员示范”相结合,以党员带动群众,为“母亲湖”滇池献上了一份力量......如今,观音山已渐渐成为一个宜居、休闲、观光、旅游的环滇乡村特色旅游村。

  不仅在观音山社区,西山区牢固树立“党建+”工作思维,把环滇党建长廊建设工作与市委、区委中心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西山沿线,聚焦“党建+文化旅游产业”,以西山沿线为重点,打造西山党建风景线;在涉农地区,聚焦“党建+乡村治理+产业振兴+脱贫创富+美丽乡村”,以党建长廊建设引领滇池沿线农村综合治理、产业转型升级、群众增收致富;在“两新”组织,聚焦楼宇总部、都市商圈、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培育打造海口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南亚风情第一城等“两新”党建品牌;在城市基层,以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为重点,深化推广福海街道“党建+征地拆迁”、棕树营街道“党建+微服务”等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环滇池党建长廊的质量和内涵。

  此外,西山将滇池保护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河长制”双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等各项工作,推动基层党建与滇池治理保护良性互动,互融共促,实现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百花齐放,打造多元化大党建格局

  一花独放不是春。只有把辖区内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各类党组织力量联合起来,将闲置的党建资源利用起来,以共享的方式服务更多群众,才能呈现基层党建“满园春”。

  实际工作中,西山区牢牢抓住党建示范点建设这一党建示范长廊建设的根本,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队,逐一摸清了环滇池沿线党组织基本情况,精心筛选出9个社区、5个“两新”组织、3所学校进行重点培育,“一点一策”着力打造一批在省、市有影响力的基层党建示范点。

  白马西区社区充分整合辖区内公共服务及社会服务资源,以平安、便民、 医疗和文体服务为内容,以居民生活为圆心,以居民不出社区、办事不超过10分钟的路程为半径,积极打造“10分钟服务圈”,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富善社区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探索 “支部+协会”的党建工作新机制,以党组织引导和支持专业协会发展,提高协会组织化程度,增加社区居民收入,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

  海口工业园区党工委立足园区建设发展,以“智惠党建领航活力海口”为抓手,统筹实施“五力提升工程”,通过发挥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党建品牌在园区建设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如今,西山区环滇池党建长廊建设成效初显,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沿滇池各领域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增强,基层党建和河(湖)长制“双提升”效应日益明显。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