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拓宽党建新领域 党旗引领促发展——永善县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纪实
2019年06月17日 10:07:5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倪志

  近年来,随着永善县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已成为已经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转型跨越的重要力量,也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要领域。为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永善县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无的要有、有的要强”的总体要求,采取“三抓三提升”措施,有效解决了“两新”组织党组织不健全和流动党员难管理等问题,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良性互动、互促双赢。

  抓组建 提升党组织覆盖面

  “以前认为成立党组织,会增加负担,影响经营。没想到成立之后,党组织总是带领党员在柜台上挑重担,销售上攻难点,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集团排忧解难”。兰花集团的党员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给集团发展所带来的潜在效益。

  永善县有“两新”组织916家,有党员238名(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707家,非公企业178家,社会组织30家)。长期以来,为了生活,四处奔波,“两新”组织当中的党员脱离了组织的关怀,就像风筝失去了线,感到特别的孤独无助,在“两新”组织中设立党的基层组织已刻不容缓。

  县委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工作,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此项工作,配备“两新”组织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各1名,工委委员7名,落实经费保障,为新组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制作标识牌、制度、雕刻公章等,确保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地办事。

  在“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方式上,永善县“两新”组织工委一方面牵头对辖区“两新”组织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做到数量、组织类型、党员人数、隶属关系、活动开展、企业情况“六清楚”,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企一档”。另一方面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按照“边摸底、边组建”的思路,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组建等方式,加大组建力度,列出任务清单,实行挂牌销号制,组建一个,销号一个,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全覆盖。

  抓规范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党旗飘扬,党徽闪亮。阳春三月,走进永善县“两新”组织,一个个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党建制度张贴上墙,安全保障措施有力;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运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先锋模范岗”标牌鲜艳;一名名党员胸戴党徽,忙碌在厂区的每个角落……这是该县狠抓规范化建设,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的一个缩影。

  该县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阵地规范、活动有序”的基本要求,注重把企业中党性强、懂经营、会管理的中层优秀党员选为党支部书记,把有经验、威信高,善于做群众工作,表率作用突出的管理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中的党员选拔为党支部成员,积极引导“两新”组织负责人千方百计为党组织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配置必要的设施,制作悬挂上墙制度,组织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和规范了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确保党建活动正常开展。

  与此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划分牵头部门,实行归口管理,分解落实责任,将178家非公企业和31家社会组织划归17个县直部门和6个乡镇管理指导,要求牵头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层层分解、专人负责,强化督促问效、压实工作责任,选派“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71名,确保组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指导。

  抓活动 提升党组织影响力

  创新载体,开展经常性活动是“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永善县坚持“一企一策、一社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针对“两新”组织和党员的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党建活动载体,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亮明党员身份等方式,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3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个,确保学有标杆、干有榜样,不仅调动了“两新”组织党员的工作积极性,而且还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

  永善县黄冈英语学校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有利于党内生活、有利于党员管理、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原则,以“办好教育、回报社会”为宗旨,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切实在提升品位、打造品牌上下功夫,不断营造校风正、师风良、学风浓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教师形象有提高、教学管理见成效、教研教改有特色、家长社会能认可的良好局面。在此基础上,学校还积极联合县老年书画协会、县敬老院组织开展“义务写春联·送福进万家”、“关爱老人·感恩生活”走访慰问等公益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