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曲靖富源:百企结对帮百村 我为脱贫攻坚打call
2019年08月26日 11:50:25 来源: 曲靖市委组织部 作者:

  2018年是富源县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富源创新建立“百企帮百村”工作机制,以煤矿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等非公企业党组织为重点,广泛发动全县一百余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一百余个贫困村,全县全社会切实行动起来,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产业拉动、就业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结对帮扶等措施,为助力富源脱贫攻坚工作,夯实脱贫成效开创新局面。

  产业拉动——“输血”变“造血”,发展产业强根基

  党有号召,企业有行动。富源县深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把“两新”组织紧密团结在县委周围,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现13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为贫困村发展各类产业,实现县有支柱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将企业规模生产优势和农村(社区)资源优势转换为市场竞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电子加工、煤矿设备生产,以及辣椒种植、魔芋种植、软籽石榴种植、温氏生猪养殖等产业,拉动群众实现产业持续稳定增收。积极创新企村合作经营模式,依托农村党组织建立农村专业合作社、建立扶贫工厂等形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共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60个,扶贫工厂100余个,有效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全县“两新”组织在提高富源山区产业发展质量,推动产业扶贫组织化、助力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就业带动-“外流”变“内置”,促进就业添活力

  富源注重劳动务工就业对接,着力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各“两新”组织党组织根据需要,主动开设各类农业、工业、手工技术培训,充分运用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开展教育培训,开展送技下乡、送训进村、送岗进户的“三送”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用工的针对性,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与企业用工需求无缝对接,做到人岗相适、相得益彰,进一步提升富源县贫困劳动力就业组织化程度,增强“两新”组织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功能。脱贫攻坚以来,全县“两新”组织通过开展各类专场招聘会吸引就业,帮扶干部、经纪人介绍就业等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等群体实现稳定就业8万余人次,依托魔芋、小黄姜等,带动电商物流就业5000余人次,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大力开辟就业岗位,保证本土人才县内置业、安业,“过去外面工资高、外出人数多,现在就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既能增加收入,又能兼顾农活”,“两新”组织成为县内择业创业的主战场,全县初步形成本地企业务工为主、外出务工为辅,直接吸纳就业成常态、联动创业就业异军突起的用工格局。

  基建推动-“杂乱”变“美丽”,完善设施提颜值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富源县着重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筑巢引凤,全县广大非公企业积极投入到结对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来,为贫困村新建道路、校舍、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垃圾处理站等公共设施,过去的泥泞路变成了柏油路,校舍面貌焕然一新,乱扔垃圾现象得到了有效治止,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乡村颜值进一步提升,乡愁、乡音再一次被唤起。在全县财政资金较为困难的情况下,“两新”组织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了“轻骑兵”作用。其中富源县老厂镇宏发煤矿斥资2000余万元,建成富源县老厂镇马街罗彪小学,解决900名学生就学难题,全县“两新”组织累计参与村庄道路建设800余公里,参与建设和修缮村民小组活动场所30余个。同时,结合“两新”组织实际和党员群众需要,采用“支部主题党日+”的形式,组织党员职工积极投身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免费提供垃圾车500余台,出动5000余人参与环境治理,实现包村组包路段、定人定时间的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清扫,为持续加强美丽富源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家访暖心-“陌生”变“熟悉”,增进情感知党恩

  富源县着力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积极推动企村共建、抱团发展,“两新”组织党组织与贫困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实现联建联创。创新开展“家访暖心行动”,组织党员深入职工家中进行家访慰问,让职工深切感受到企业党组织的温暖,推动党员职工积极与贫困户结对、入户家访,讲解脱贫攻坚政策,及时掌握困难群众需求,主动为困难家庭承接产业、对接工作,收集贫困户“微”心愿、提供“微”服务,2018年以来共收集兑现各类“微”心愿1000余个,提供“微”服务2000余起。通过结对家访“认亲”的形式,进一步拉近党群距离,增进企农关系,搭建信用机制,把党的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把党的恩情惠及到基层群众,把企业的利润回馈给社会。下乡家访扶贫已经成为富源“老板”经常的挂在嘴上、干在日常的重要工作内容,积极参与和服务于脱贫攻坚成为衡量企业党组织活动创新好不好,企业信益优不优的重要标尺,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成为富源成功企业家的标配,有效激发党员职工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

  公益促动—“虚招”变“实招”,解决困难送实惠

  富源县“两新”组织把推动公益事业作为履行最大的社会责任,采取捐款捐物,捐资助学助农助残等多种形式投身公益事业、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直接捐助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惠及学生800余名,捐助“爱心公益超市”建设物资1000余万元。同时,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利用“三送”活动帮贫扶困,积极送教下乡、送医下乡、送法下乡,全县“两新”组织共组建志愿者队伍179支,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统筹开展志愿服务、“微型党课大家讲”等活动2000余场次,用实际行动帮助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困难,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实惠。全县“两新”组织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围绕县委中心大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用企业的健康发展,换取群众的获得感,广大“两新”组织将立足实际、再立新功,为推动富源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